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開放外國人炒A股投資熱情或升溫

王媛媛
2018年09月17日08:04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9月15日,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迎來重要時間節點,兩類外國人可以辦理A股開戶手續。這意味著最快9月17日,新開戶的外國投資者就可以交易A股。

  “証監會進一步打開交易權限閘門,使得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可以直接投資A股市場。事實上,伴隨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程度不斷提高,外資投資A股的途徑逐步增加,市場參與主體日趨多元化,這對優化境內資本市場投資者結構、促進資本市場及實體經濟的健康發展,均具有積極的影響。”受訪機構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開立賬戶新政落地

  此前,A股主要允許三類外國人直接開立A股賬戶:一是取得我國永久居留身份証的外國人﹔二是外國人在境內依法設立外商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並在A股上市的,可以開立A股証券賬戶持有本公司股票﹔三是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內工作的外籍員工,參與公司股權激勵的。

  此次在范圍上有所擴大,主要是放開以下兩類人員在境內開立A股証券賬戶:一是在境內工作的外國人﹔二是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並參與股權激勵的外籍員工。

  8月15日,中國証監會正式發布《關於修改<証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的決定》、《關於修改<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的決定》,進一步放開符合規定的外國人開立A股証券賬戶的權限。而修改后的《証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和《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於9月15日起正式施行。

  據証監會公告,本次開放的外國自然人投資者,其本國証券監管機構必須已與中國証監會建立監管合作機制,此舉可以減少監管難度,保護A股投資者的利益。這些投資者開立A股証券賬戶,必須遵守我國証券法律規定,並將適用統一的交易、結算、登記及資金存管等制度規則。

  據了解,截至目前,中國証監會已與62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68份雙邊合作協議。這些國家和地區的投資者將有機會參與A股交易,人數約為幾十萬人。境內港澳台居民在2013年已獲准投資A股。

  緊隨其后,中國結算亦發布公告,明確可以開立A股証券賬戶的外籍人員范圍及開戶所需提交的申請材料。

  據記者了解,各家券商正加緊籌備有關事宜。除制度修訂、流程完善和信息技術系統准備外,不少券商表示將推出指引說明,引導外國投資者開戶。

  A股吸引外資熱情升溫

  目前,外資投資中國A股市場,一般借由滬深港通、QFII、MSCI等渠道進入。隨著A股對外吸引度日漸提升,外資已成為A股重要持倉力量。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二季度末,QFII持股市值達1061.64億元,為歷史最高水平。另據海通証券估算,截至7月底,外資持有A股流通市值比例約為6%,與險資和公募基金6.7%、8.4%的持股比例進一步拉近。

  一方面,A股配置空間依然廣闊。長期以來,A股在全球市場中被大幅低配,與日韓市場差距較大。據業內人士測算,目前A股外資佔比僅為2.4%,遠低於日本2016年的30%和韓國2014年的15.9%。

  另一方面,隨著底部特征浮現,A股中長期配置價值逐漸受到關注。財經評論員盤和林表示:“相對其他國家和地區股市的估值,A股估值已經非常低了,並且這個差距還在繼續擴大,是典型的‘價值窪地’。對於秉承價值投資理念的外資投資機構來說,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