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8月份發行4287.5億元 地方專項債新政醞釀推出

包興安
2018年09月17日07:5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8月份發行4287.5億元 地方專項債新政醞釀推出

  財政部日前發布數據顯示,8月份共發行專項債券4287.5億元,環比增加3197億元,同比增加2935.7億元。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為減少專項債券發行對債券市場的影響,財政部加強與監管部門的溝通協調,有力保障了債券市場的平穩運行。同時,財政部正抓緊制定專項債券信息披露要求等多項措施,保障債券發行工作順利開展。

  為進一步做好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以下簡稱專項債券)發行工作,更好發揮專項債券對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的積極作用,8月中旬,財政部印發《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指導各地加快專項債券發行進度。

  有關負責人表示,專項債券發行市場化程度明顯提高,市場機構承銷踴躍。為降低專項債券加快發行對債券市場流動性的影響,財政部加大中央國庫現金管理操作力度,8月操作規模2200億元,同比、環比分別增長46.7%、25%﹔實現資金淨投放1000億元,同比、環比分別增長25%、42.9%。同時,加強與人民銀行溝通協調,提供專項債券發行信息,為人民銀行實施流動性管理提供參考。從債券市場運行情況看,債券市場流動性整體適度寬鬆,短期利率總體下行。

  有關負責人指出,地方債券發行規模平穩增長,未造成債券市場供給壓力。 雖然8月專項債券發行規模增幅較大,但由於前7個月地方債券其他品種(新增一般債券、置換債券)發行進度較快,其8月發行規模有所減小,使得地方債券整體發行規模增幅不大,環比增加1260.1億元,增長16.7%,低於債券市場整體18.7%的發行規模增幅。

  有關負責人表示,8月份,專項債券發行加速以來,基本沒有對其他債券形成“擠出效應”,其他債券發行量、余額在整個債券市場的佔比沒有明顯變化。根據wind數據,8月,除地方政府債券以外的其他債券發行量在債券市場的佔比為79.18%,較7月(80.26%)下降約1個百分點﹔8月末,其他債券余額在整個債券市場的佔比為78.72%,較7月份末(79.25%)下降約0.5個百分點。

  專項債券發行方式進一步完善,非銀行機構投標積極。隨著專項債券發行定價市場化程度顯著提升,發行渠道進一步發展,非銀行金融機構參與專項債券投標的積極性提高。有關負責人透露,財政部正在會同相關部門,積極研究推動通過商業銀行櫃台發行、交易專項債券,吸引個人、非金融企業類投資者認購專項債券。目前,針對專項債券與項目聯系緊密的特點,財政部正抓緊制定專項債券信息披露要求,指導各地充分披露項目收益專項債券的項目情況、收益和融資平衡方案等信息,便利投資者進行風險識別和債券投資。

  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強對地方財政部門發債的指導,督促各地進一步加快專項債券發行進度﹔同時,進一步完善發行管理機制,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調配合,保障債券發行工作順利開展,維護債券市場平穩運行。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