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大發審委審核效率有目共睹過會率57.69%緩解IPO“堰塞湖”

左永剛
2018年09月17日07:5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發審委審核效率有目共睹過會率57.69%緩解IPO“堰塞湖”

  9月底,第十七屆發審委(俗稱大發審委)一年的任期即將屆滿,証監會發審委遴選委員會將選聘新一屆發審委委員。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17年10月份至2018年9月14日,第十七屆發審委共計審核234家企業首發申請,其中135家企業成功過會,85家被否,14家暫緩表決。過會率為57.69%(不包括取消審核企業、撤回IPO申請企業)。另有162家企業撤回材料。

  2017年9月30日第十七屆發審委成立,並且自此主板發審委和創業板發審委合並,成立大發審委。按照去年証監會修訂實施的《發行審核委員會辦法》,發審委委員每屆任期一年,可以連任, 但連續任期最長不超過兩屆。發審委委員每年至少更換一半。

  第十七屆發審委由42名專職委員和21名兼職委員組成。其中,來自証監系統的委員有33人,來自部委、高校、金融機構等証監系統外的委員有30人,接近半數。42位專職委員中,其中33位來自証監會系統,9位來自會計師事務所和律所。

  前不久,華融証券向証監會致函申請祝獻忠不再擔任發審委委員,在致函前,祝獻忠任華融証券黨委書記、董事長。今年8月中旬証監會發布公告,解除祝獻忠第十七屆發審委委員的職務。9月12日,發審委委員李國春逝世,李國春生前任黑龍江証監局公司監管處處長,是42名專職委員之一。

  截至目前,第十七屆發審委剩余61名發審委委員。按照《發行審核委員會辦法》規定推算,至少將有29名發審委委員更換,甚至更多。

  第十七屆發審委履職以來,發審委審核效率有目共睹,目前IPO“堰塞湖”正在加速見底。截至9月13日,中國証監會受理首發及發行存托憑証企業288家,其中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降至222家。而在2016年6月份,IPO排隊待審企業數量一度接近700家。

  此外,2016年以來至今年8月底,A股市場共有589家高新技術企業實現IPO,佔新上市企業家數的82%,融資金額3259億元,佔比68%,覆蓋了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生物醫藥等關鍵領域。其中第十七屆發審委履職以來,在從嚴審核的基礎之上,支持創新企業上市的力度尤其明顯,如藥明康德、工業富聯等企業相繼在A股完成上市。

  當前IPO審核節奏較為穩定。廣証恆生分析師陸彬彬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預計,今年年底IPO正常待審企業將下滑至200家左右,而到2019年8月份,則將下降至100家左右。

  目前,由於保持穩定審核節奏,以及因不少企業主動撤回材料,在一定程度上縮短了IPO排隊時間,這對於優質擬上市企業的利好愈發明顯。

  “包括新三板市場有意願轉板的優質創新企業在內,應做好資本規劃,抓住有利時間窗,借力資本市場謀求自身發展。”陸彬彬建議。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