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險消費者去年人均保單2.89張 已婚人群比單身更願買保險

蘇向杲
2018年09月14日08:0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8年9月13日,中國太保攜手普華永道發布《中國保險消費者白皮書》(下稱“白皮書”),該白皮書以中國太保超過1.23億名的全量客戶數據為樣本。白皮書顯示,保險消費者去年人均保單2.89張,已婚人群比單身更願意買保險,但消費者保險觀念仍停留在為本人投保階段。

  男性保險消費者超六成

  白皮書以醫療、意外、重疾、壽險、養老、教育、財富、車險、家財九大保障領域全景式的保險保障體系為分析框架,以保險保障范圍、組合、水平、成本支出、性別、地域、個體及家庭特征為參數,從總量和結構等不同維度,刻畫中國保險消費者特征。

  白皮書顯示,男性為保險主要消費客群,消費者中男性客戶佔比達60.8%,女性佔比為39.2%﹔女性保險意識在過去七年裡有了一定提升,消費者中女性佔比提升了2.4個百分點,但仍低於男性的21.6個點。

  從年齡來看,80后保險意識更強,是消費者主力軍。2017年保險消費者中,31歲-40歲的客戶佔比最高,為29.7%。

  從為誰投保角度來看,消費者保險觀念仍停留在為本人投保為主,女性較男性更關注子女保障。整體而言,消費者為本人購買保險的比例為76.1%﹔其次傾向於為子女購買﹔女性客戶比男性客戶更願意為子女購買保險。

  引人注意的是,中國保險消費者中,已婚有子女的消費者佔比最高,高達78%﹔其次為單身,佔比為13%。此外,已婚有子女的家庭通常風險意識更強,尤其是年齡在30歲至40歲的消費者,保險意識更強,更願意花錢購置保單。隨著經濟的發展,整體人均保費支出也隨之上升,尤其是教育險保費增加迅速,反映了父母對子女更願意進行經濟投入。

  2017年人均保單2.89張

  從保險消費者保單持有及保費支出情況來看,中國保險消費者中,2017年持有多張保單的消費者佔比達到64%,比2010年上升19個百分點。人均持有保單從2010年的1.96張,增長至2017年的2.89張。

  此外,各年齡階段的消費者第一張保單都首選意外險,年輕人和老年人次選醫療險,中年人次選壽險。保費方面,教育保險人均保費最高,養老次之,第三位是財富管理。

  對此白皮書提到,隨著社會發展,交通越來越便利,但由此發生的交通事故數量,涉及的人員傷亡數量都觸目驚心,給消費者敲響了警鐘,消費者對出行安全越來越重視,故在首次購買保險時更傾向意外險。

  從近幾年熱門的醫療險來看,2017年醫療險消費者佔比超過一半,相較2010年上升24個百分點。此外,醫療險以短期消費者為主,個人購買醫療險的意識增強,2010年-2017年,個人客戶佔比不斷上升,2017年個人客戶佔比超過90%。此外,醫療險總體以男性消費者為主,男性更關注一年期以下及短期醫療保險,25歲-50歲為購買醫療險的主力軍,醫療保險投保人和被保險人50歲以上佔比均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

  從重疾險來看,消費者關注健康保障,重疾險消費者佔比明顯提升,尤其是2016年和2017年佔比提升更為明顯﹔截至2017年,重疾險客戶佔所有客戶比重的9.1%。但總體來看,重疾險保障水平偏低,發展空間大,重疾險長期險人均保額為23萬元,短期險人均保額為4萬元,與重疾醫療費用需求相比偏低。此外,重疾險尚未成為公司為員工投保的主要保障,仍以個人投保為主。

  從保險密度來看,我國保險需求整體呈上升趨勢,但與發達國家相比,保險需求仍未得到徹底、有效的釋放。保險消費者人數、人均保費支出、人均保單數等都表現出明顯的地區差異,沿海等經濟發達地區保險意識相對較高,華東地區消費者人數佔比接近40%﹔西部地區雖然基礎薄弱,但近幾年發展迅速。

  白皮書預測,女性客戶佔比未來將逐年增加,預計2020年將達到40.29%﹔投保人以31歲-40歲佔比最高,預計2020年該年齡階段的消費者佔比將達到26.16%﹔隨著消費者水平的不斷提高,客均保費也逐年提升,尤其是教育保障的投入將不斷增加,預計2020年人均保費將達到30380元﹔消費者保險意識逐漸增強,人均保費也逐漸提升,預計2020年人均保單將超過3張,2張及以上保單的消費者佔比預計將超過七成。

  普華永道中國首席數據科學家、大數據、分析與信息管理服務主管合伙人姚遠表示:“消費者畫像僅僅是大數據應用的一種理解實踐,新一代以大數據科技、人工智能體系、互聯網金融的普及為保險變革埋下了伏筆,為保險公司帶來新的機遇。”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