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成立數量大增 發起式基金好發不好做

蘇長春
2018年09月14日07:5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立數量大增 發起式基金好發不好做

  北京商報訊(記者 蘇長春 實習記者 劉宇陽)受市場影響,今年以來公募基金產品募集延期甚至失敗的情況屢見不鮮。發行規模要求僅為1000萬元的發起式基金卻異軍突起,年內新增發起式基金產品數量已超去年全年。與成立火爆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年內已有22隻發起式基金被終止並清算。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市場環境不佳,發起式基金好發不好做。

  Wind數據顯示,截至9月13日,今年以來共有198隻發起式基金成立(份額分開計算,下同),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173隻。相比去年同期僅有80隻產品成立的情況,今年發起式基金成立增幅達到147.5%。在基金規模方面,去年同期成立的80隻發起式基金的總規模為617.98億元,而今年這一數據上升至1933.89億元,增幅達到212.94%。

  有魚基金高級研究員王驊表示,今年成立的發起式基金大多是定開債基,主要是因為流動性新規下委外產品必須要以發起式基金才能發行。此外,今年市場整體表現不佳,情緒低迷,機構風險偏好較弱,此時基金公司若想成立新產品,相比普通產品,發起式基金將會是更好的選擇。

  有業內人士表示,雖然發起式基金的成立規模要求較低,但其屬於“寬進嚴出”。成立時不受普通公募基金相關成立條件限制,但成立滿三年后的對應日基金規模若不能達到2億元,則基金合同將自動終止並清盤,且無法通過召開持有人大會實現延續,面對當下市場環境不佳的背景下,發起式基金好發但不一定好做。

  根據發起式基金退出機制已經清盤或瀕臨清盤的產品並不在少數。9月7日,紅塔紅土基金宣布旗下紅塔紅土優質成長靈活配置混合型發起式証券投資基金由於基金資產淨值低於2億元而進入財產清算階段。天天基金網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紅塔優質成長的資產規模僅剩0.01億元。同在9月宣布清算的還有永贏基金旗下永贏量化靈活配置混合發起式基金,據悉,該基金在2015年9月成立時的規模為3.02億元,但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規模僅剩0.42億元。

  據北京商報記者統計,2015年共成立發起式基金114隻,然而今年以來,截至9月13日,已有22隻發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被終止並清算,佔2015年同期成立的88隻發起式基金的25%,目前仍有10隻發起式基金規模不足2億元,瀕臨清盤。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