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再現天價收購自媒體 一個“粉絲”價值逾11元

莫謹榕
2018年09月13日13:2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繼瀚葉股份后,A股市場再現高價收購自媒體的並購案。利歐股份(002131)發布公告稱,擬收購蘇州夢嘉傳媒有限公司75%的股權,交易金額為23.4億元。夢嘉傳媒是一家主營微信自媒體的內容營銷公司,旗下擁有數千個自媒體公眾號,積累擁有約2.8億名訂閱用戶。上述消息一出,利歐股份昨日開盤后直奔漲停。

成立三年估值逾31億元

公告顯示,利歐股份擬以發行股份、支付現金或兩者相結合的方式收購寧波妍熙、寧波熙燦、張地雨所持的夢嘉傳媒75%股權,目前已經與標的公司股東簽署了《股權收購意向書》。

在價格上,夢嘉傳媒的整體估值預計為其2018年承諾淨利潤的12倍,最終以評估結果為准。這就意味著,夢嘉傳媒的整體預估值為其2018年承諾淨利潤2.60億元的12倍,即31.20億元。因此,本次收購夢嘉傳媒75%的股權對應的交易金額為23.4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夢嘉傳媒轉讓股權的三位股東對利歐股份給出了業績承諾,承諾夢嘉傳媒於2018-2020年稅后淨利潤應分別不少於2.6億元、3.6億元、4.5億元。據此計算,未來兩年的復合增長率超過三成。如果夢嘉傳媒沒有完成上述業績承諾,原股東將優先以現金補償的方式進行利潤補償。

夢嘉傳媒的業務與利歐股份的數字營銷業務相關。據公告披露,夢嘉傳媒是一家主營微信自媒體的內容營銷公司,成立於2015年,注冊資本為133.333萬元,主營生活、時尚、母嬰、文學、搞笑、歌舞等領域,目前已積累約2.8億名訂閱用戶。蘇州夢嘉核心團隊社會化營銷經驗豐富,每年為快消、服裝、化妝品、3C、食品、家居、保健品、金融、小說、在線娛樂等行業約2500名客戶提供基於社交自媒體平台的精准營銷服務。

一個“粉絲”價值逾11元

為何利歐股份高價收購夢嘉傳媒?利歐股份在公告中解釋,通過投資聚合與微信營銷業務相關的產業資源,構建完整的微信營銷生態圈,擴充利歐股份的數字營銷業務版圖,並獲得較好的投資收益,是公司近幾年業務戰略的重要內容之一。蘇州夢嘉是一家主營微信自媒體的內容營銷公司,在用戶數量、客戶資源、業務能力等方面是行業領先企業之一。公司若能實現對蘇州夢嘉的投資收購,在客戶、技術、媒體資源等方面,公司與蘇州夢嘉都可實現良好的資源協同,有助於公司開拓新的媒體渠道,進一步提高流量變現能力。

天眼查數據顯示,夢嘉傳媒旗下擁有夢嘉傳媒、小果媽咪、每天健康養身、伴讀書房、觸摸福州、睡前美文等多個微信公眾號。據媒體報道,夢嘉傳媒創立、運營的數千個微信號,大部分粉絲達到了10萬,最高的“伴讀書房”微信號粉絲量達到了120萬。如果按照估值31.20億元、2.8億名訂閱用戶計算,夢嘉傳媒旗下的每個“粉絲”估值約為11.14元。

如何對自媒體的“粉絲”和流量進行估值?23.4億元購買自媒體公司75%的股權值不值?要回答這些問題,或許可以和此前瀚葉股份收購量子雲進行對比。今年4月,瀚葉股份擬斥資38億元收購擁有981個微信公眾號的公司量子雲,引起了市場熱議和監管層問詢。隨后,瀚葉股份一度將收購金額降至32億元。

(《A股再現天價收購自媒體》由金羊網為您提供,轉載請注明來源,未經書面授權許可,不得轉載或鏡像。版權聯系電話:020-87133589,87133588)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