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前7個月開展投連險的險企不足三成 26家險企保費僅為270億元

蘇向杲
2018年09月13日08:0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隨著銀保監會披露今年前7個月保費數據,最新的投連險業務數據也隨之出爐。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前7個月,有26家險企有“投連險獨立賬戶新增交費”,約佔91家壽險公司26%,不足三成。

  從投連險保費來看,今年前7個月,這26家險企合計保費為270億元,同比增速為12.71%,在規模保費(原保費+萬能險+投連險)中佔比為1%,總體規模較小。

  從增速來看,26家險企中,有12家投連險保費同比正增長,有14家負增長。其中增速較快的險企包括德華安顧、華泰人壽、中德安聯、弘康人壽、匯豐人壽等。

  一家專注於互聯網渠道的壽險公司總經理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投連險增速較快與公司業務發展策略有關,也是出於現金流的考慮。在他看來,一款保險產品如果能給客戶提供超額投資收益,也是最大化滿足客戶需求的方式之一,不能偏廢於隻提供保障,而放棄投資收益。

  3家險企市場份額超八成

  總體來看,近兩年來,投連險保費佔行業規模保費比值均不足一成。

  作為一種壽險產品,投連險集保障和投資於一體。保障主要體現在被保險人保險期間意外身故,會獲取險企支付的身故保障金,同時通過投連附加險的形式也可以使用戶獲得重大疾病等其他方面的保障。投資方面是指險企使用投保人支付的保費進行投資,獲得收益。在新的保險會計准則下,投連險和萬能險的投資賬戶部分收入不再計入原保費收入。

  從今年前7個月的投連險獨立賬戶新增交費來看,排名前十的險企為泰康人壽、弘康人壽、光大永明、平安人壽、中信保誠、國華人壽、中德安聯、友邦保險、德華安顧、匯豐人壽,保費分別為132.5億元、53.7億元、39.9億元、12.8億元、10.5億元、7.6億元、3.0億元、2.8億元、2.3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泰康人壽、弘康人壽、光大永明這3家投連險獨立賬戶新增交費合計為226億元,佔了行業的83%。由此可見,投連險市場份額頗為集中。

  從增速來看,今年前7個月,26家開展投連險業務的壽險公司,有12家正增長,14家負增長。由於個別險企基礎較低,最高增速可達400余倍,其他正增長的險企增速均在100%以下﹔負增長的險企中,有7家負增長超過30%。

  前7個月有4個月虧損

  雖然投連險今年增速高於壽險業,但今年以來投連險收益卻不盡如人意。

  從行業的角度來看,今年前7個月,壽險業務原保費收入同比下降11.35%﹔健康險業務原保費同比增長17.44%﹔保戶投資款和獨立賬戶本年新增交費(萬能險)同比增長27.19%。由此可見,雖然投連險增速快於壽險業務,但不及健康險和萬能險。

  從收益來看,據華寶証券統計,2017年7月份至2018年7月份可獲取數據的相關投資賬戶總體平均回報率分別為0.64%、0.89%、0.93%、1.67%、

  -0.63%、0.72%、1.55%、-2.35%、-0.49%、-1.00%、0.84%、-2.47%、0.18%。不難看出,今年以來的前7個月,有4個月平均收益率為負。

  實際上,投連險投資收益與權益類市場密切相關,從今年險企投資的角度來看,不少險企投資收益受到了權益市場波動的影響。

  東吳証券分析師胡翔認為,上半年保險業是總投資收益率受股市波動沖擊,國壽/平安/太保/新華/太平分別變動-92/-90/-20/-10/+39BP(僅太平通過年初兌現股票浮盈提升收益率),但債市回暖貢獻顯著浮盈,對沖部分股票下跌影響。

  “將激進型投連險月度平均收益率做等權重加權,制作出激進型投連險指數,並將其與滬深300指數做對比,7月份權益市場震蕩上行,全月激進型投連險指數收益-0.18%,而滬深300指數收益率為0.19%。”華寶証券研報表示。

  從不同賬戶來看,7月份排名體系內賬戶共199個,其中有139個取得正收益,佔比69.85%,類型上以貨幣型、類固定收益型和債券型為主。收益率名列前列的賬戶包括:國壽精選價值(4.61%)、新華創世之約(4.45%)、恆安標准債券型(2.92%)、國壽平衡增長(2.90%)、匯豐匯鋒進取(2.46%)、陸家嘴國泰平衡型(2.30%)。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