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理財收益率連降6個月

於德良
2018年09月13日08: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8月份,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再次迎來下跌,這已是理財產品收益率連續6個月下跌。

  融360最新出爐的銀行理財月報顯示,8月份,銀行理財產品的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67%,較7月份下降了0.08個百分點,創年內最大跌幅,這也是去年12月份以來的最低收益水平。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8月份銀行理財收益下跌在意料之中,主要原因是資金面寬鬆,貨幣市場利率不斷下跌。不光是銀行理財,其他固收類產品的收益率也均在下跌之中,貨幣基金這種對利率比較敏感的產品收益下跌更快,老百姓投資收益縮水是大概率事件。

  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8月份,銀行理財產品共發行11907款,較7月份增加了603款,環比增幅為5.33%。近幾個月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較為平穩,從整體趨勢來看,今年理財產品數量仍在增長,但是相較於之前,增幅明顯放緩,這與資管新規有一定關系。

  結構性存款發行量共474款,較7月份增加了134款,環比增幅為39.41%,平均預期最高年化收益率為3.80%,較7月份下降了0.21個百分點。

  資管新規意見稿出台之后,今年上半年結構性存款迎來了爆發期,發行量及規模大幅增長。年中時期,監管部門曾對結構性存款的發行亂象進行治理,6月份、7月份發行量有所下降,不過8月份發行量又迎來了大幅增長。

  融360理財分析師認為,目前不少銀行發行的結構性存款仍然是接近100%達到預期最高收益率的“假結構性存款”,失去了“結構性”的意義。雖然對於儲戶來說沒有壞處,但是銀行這種變相攬儲行為擾亂了利率市場的秩序,后續有待更詳細及嚴格的結構性存款管理規范出台。

  8月份,共有12631款產品到期,4972款產品披露了實際到期收益率,其中非結構性產品4615款,結構性產品357款。共有130款產品未達到預期最高收益率,其中非結構性產品8款,結構性產品122款,非結構性產品的收益未達標佔比為0.17%,結構性產品的收益未達標佔比為34.17%。由此可見,絕大部分非結構性產品都能達到預期收益率,但結構性產品達不到預期最高收益率的情況還是挺多的。如果投資者不清楚結構性存款的收益規則,最好還是不要碰。

  對於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后續走勢,融360分析認為,9月初流動性有所收緊,利率小幅回升,月底銀行面臨季度考核,但這並不意味著銀行理財收益會出現季節性的反彈,流動性寬鬆是大趨勢,目前市場資金面仍然偏寬鬆。因此,9月份銀行理財發行量和收益率都難以出現上升趨勢,其中收益率微跌的概率較大。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