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樂視網今日復牌 基本面未改風險難消

姜 楠
2018年09月13日07:5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樂視網今日復牌 基本面未改風險難消

  因股價異常波動6日起開始停盤核查的樂視網(300104)12日晚間發布公告,公司已完成相關核查工作,公司股票將於2018年9月13日上午開市起復牌。經核查,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補充之處﹔公司近期未接待過任何機構和個人投資者的現場調研﹔公司5%以上股東目前沒有增持公司股票計劃﹔公司控股股東不存在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項,或處於籌劃階段的重大事項。

  從樂視網這一公告反映的基本面來看,沒有根本性改變,並不能消除市場對其所存在風險的疑慮,投資者應謹慎參與交易。

  首先是暫停上市或退市風險。2018年8月30日樂視網披露的半年度報告顯示,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產已是負值,為-4.77億元。樂視網亦表示下半年存在持續虧損的可能性。若樂視網2018年的財務會計報告顯示當年年末經審計淨資產為負,其或將暫停上市。

  由於樂視網2017年財務報表出具了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如果2018年的財務報告仍被出具了否定或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樂視網還將暫停上市。而且,如果樂視網被暫停上市,其后首個年度報告顯示公司年末淨資產仍為負,或首個半年度財務會計報告被注冊會計師出具否定或者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等情形,樂視網或將終止上市。

  其次是債務方面的風險。2018年8月21日,多家媒體報道稱,樂視控股已與樂視網達成愈40億元的償債方案,剩余債務由賈躍亭承諾兜底。此消息直接刺激樂視網股票當日直線漲停。但當晚樂視網發布《澄清公告》提示,樂視網與非上市體系債務解決方案尚未最終確定,目前已形成的債務處理計劃並沒有通過現金方式償還,基本以債權轉讓、資產處置等方式抵銷非上市體系債務。換言之,償債計劃不能解除樂視網因資金缺乏導致的經營困境。

  另外,截至2018年8月底,樂視網公司到期的金融機構借款類債務約18.43億元,其中約1.7億元是通過新增借款償還,0.73億元非公開公司債無法按期兌付,剩余到期債務仍在協商展期。此其一。其二,樂視網對樂視體育2016年4月入股股東40余方承擔的連帶回購義務高達78.33億元,其中,德清凱佼投資合伙企業已於近日申請仲裁,要求回購義務方共同向其支付股權回購款1.29億元。其三,樂視網對樂視雲承擔本金10億人民幣加算年化單利15%的連帶回購責任﹔樂視網對樂融致新承擔貨款連帶責任共計3540.51萬美元。

  而樂融致新相關增資方尚未實繳增資,存在未完成風險。2018年8月31日,樂視網發布《關於控股子公司完成工商變更的公告》披露,控股子公司樂融致新尚未全部達成交割條件且未取得全部增資款項﹔9月6日《關於股票存在被暫停上市風險的提示性公告》中披露,若此次增資出資工作未完成,2018年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資產為負的可能性將進一步增加。

  此外,樂視網已將樂融致新部分注冊資本質押給天津嘉睿匯鑫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和融創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存在失去對樂融致新控股權的風險,致使樂融致新無法並入公司合並報表范圍。

  第三,需要重點強調的是,樂視網與FF (Faraday Future)公司相互獨立,樂視網並不直接或間接持有FF(Faraday Future)公司的任何權益,與FF公司不存在股權、協議控制等權益關系,也不存在任何合作關系與業務聯系。FF公司與樂視網不存在任何法律關系,完全獨立運營。切記,FF的任何好消息都不需要與樂視網發生聯想。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