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九成淨利承壓 上市券商遇“黑八月”

董亮 高萍
2018年09月13日07:4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九成淨利承壓 上市券商遇“黑八月”

  隨著8月的結束,上市券商當月的經營數據也悉數出爐。然而,對於券商而言,8月儼然成為至暗時刻。根據Wind數據顯示(母公司數據,下同),32家上市券商有10家出現淨利虧損,而淨利環比下滑的公司則達到30家。在業內人士看來,券商8月業績整體承壓與股市成交低迷等因素有關,但隨著筑底行情的結束,券商的業績有望出現回升。

  虧損券商增至10家

  Wind數據顯示,今年8月,淨利潤出現虧損的券商為10家,在32家上市券商中佔比達到31%。而在7月,虧損券商則僅有東方証券和太平洋証券2家。

  具體來看,太平洋証券、光大証券、西南証券、山西証券、東北証券等10家券商在8月實現的淨利潤均為虧損。數據顯示,淨利潤虧損額超過5000萬元的券商為4家,分別為長江証券、東北証券、光大証券以及太平洋証券。其中,太平洋証券以虧損額約1.65億元成為8月券商淨利虧損王。據悉,太平洋証券7月實現的淨利潤約為-6570萬元,相較於7月而言,太平洋証券在8月環比進一步增虧。而北京商報記者經過查閱相關數據后發現,今年以來的8個月中,太平洋証券分別在1月、2月、5月、7月、8月實現的淨利為虧損狀態。而8月則是太平洋証券單月淨利虧損最大的一個月。

  另外,淨利虧損額緊隨太平洋証券之后的是光大証券,該公司在8月實現的淨利潤約為-8784萬元,環比下滑161.93%,相較於今年7月實現淨利潤約為1.42億元而言,8月淨利環比由盈轉虧。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光大証券繼今年6月后單月第二次出現淨利虧損的情況。

  淨利潤虧損額居於兩市第三位的為東北証券。數據顯示,這是東北証券今年以來單月首次出現虧損,虧損額約為5773萬元,環比下滑幅度為198.83%。方正証券的淨利虧損額度相對最低,不過也達到724萬元,環比下滑112.02%。

  在營收方面,太平洋証券實現數額約為-9463萬元,這也使得太平洋証券成為兩市唯一一家營收、淨利雙虧損的公司。

  僅2家淨利環比增長

  在超三成的券商8月出現淨利虧損的同時,僅有2家公司的淨利為環比增長狀態,其余30家上市券商當月淨利均環比下滑。而在7月,淨利環比下滑的僅為8家。

  Wind數據顯示,32家券商中僅南京証券、東方証券2家公司淨利環比增長。其中,南京証券8月淨利潤約為1537萬元,環比增長81.53%。東方証券8月實現的淨利潤則約為5180萬元,環比由虧轉盈。除此外,山西証券、中原証券等其余30家券商淨利均在8月環比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佔比高達約94%。

  具體來看,跌幅超過50%的為26家,佔兩市全部券商的比重為81%。方正証券、長江証券等10家公司的環比跌幅則超過100%,更是有3家券商環比跌幅超過200%。其中,8月淨利環比跌幅最大的為國海証券。數據顯示,今年7月,國海証券實現的淨利潤約為576萬元,而在8月這一數據則由盈轉虧,達到-3911萬元,環比下滑779.16%。環比下滑幅度緊隨其后的是山西証券,該公司在8月實現的淨利潤為-3096萬元,環比下降287%。另外,西南証券在8月實現的淨利潤環比下滑幅度居於第三位,相較於7月而言下滑266.5%。

  大部分券商淨利下滑的同時,單月淨利潤居於前三位的頭部券商也未能幸免。其中,淨利居於兩市首位的中信証券,當月淨利環比下滑64.74%。淨利緊隨其后的申萬宏源証券環比下滑幅度則高達81.15%。淨利居於兩市第三位的招商証券環比下滑幅度為46.63%。

  營收增長方面,32家券商幾乎全部下滑,僅東方証券一家環比增長,而東方証券也成為8月兩市唯一一隻營收、淨利雙雙環比增長的券商。

  在8月業績集體承壓的同時,不少券商的股價隨后也創下階段性的新低。諸如,國海証券在9月11日盤中最低價為3.25元/股,創下該公司自2017年以來的股價新低。太平洋証券則同樣在9月11日盤中出現最低價2.16元/股,刷新公司階段性股價新低。

  有望探底回升

  在業內人士看來,8月券商整體業績慘淡與市場低迷不無關系。但隨著筑底行情的結束以及行情的轉暖,券商業績有望回升。

  申萬宏源研報分析認為,受8月一、二級市場低迷影響,上市券商8月營收和淨利潤同比及環比均大幅下滑。中銀國際証券亦分析指出,市場行情持續低迷拖累業績。經紀、投行、利息、自營全線承壓,8月業績大幅下滑。

  針對公司淨利潤虧損或進一步增虧的原因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向太平洋証券發去採訪函,同時致電東北証券進行採訪。不過,截至發稿未獲得太平洋証券的回復,東北証券工作人員則表示,主要受市場的影響經紀業務不是很理想。

  數據顯示,8月市場全面大幅下跌,上証綜指下跌5.25%,深証成指下跌7.77%,創業板指下跌8.07%,中小板指下跌7.99%﹔債市表現穩定,中証全債指數微跌0.05%,自營業務依然受制於市場環境。中銀國際証券在研報中表示,股基日均成交額環比下降17.45%至3226億元,拖累經紀業務收入。兩融余額較7月末下降3.83%至8576億元,利息收入或受到影響﹔股票承銷960億元,環比下降37.02%,債券承銷4770億元,環比增加8.03%,預計投行收入受到股權承銷下滑的拖累。

  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隨著養老金等長期資金有望入市,証券板塊超跌反彈的機會仍然值得期待﹔同時頭部券商仍然被諸多賣方所共同看好。安信証券亦分析指出,市場交易量和股指短期觸底,大幅下降空間不大,券商經紀和自營業績壓力邊際緩解﹔股權質押風險逐步改善,有利於板塊估值提升。中信建投証券在研報中也表示,隨著市場估值中樞的下移,中長線價值投資資金已在擇時入場。

  北京商報記者 董亮 高萍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