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証監會加強信用評級統一管理 債市互聯互通邁實質性步伐

2018年09月12日11: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 (記者羅知之)近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証監會聯合發布了2018第14號公告(以下簡稱《公告》),進一步推動債券市場互聯互通,促進信用評級行業規范發展。

專家表示,《公告》無論對債券市場來說還是對評級行業發展來說都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同時,這也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的起步性文件,之后還將在公司信用類債券部際協調機制框架下繼續推動銀行間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監督管理的統一化進程。

統一評級標准 提高評級質量

《公告》圍繞著逐步統一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評級業務資質,加強對信用評級機構監管和監管信息共享,推進信用評級機構完善內部制度,統一評級標准,提高評級質量等方面進行了規范。

人民銀行指出,《公告》的發布是完善債券市場管理制度、推進債券市場聯通的重要舉措,也是推進債券市場信用評級監管統一的重要制度性安排。

“之前信用評級行業受人民銀行、原銀監會、証監會、原保監會及發改委等部門多頭監管,監管政策傳導及信息披露相互交錯造成無論是評級機構內部管理制度及評級標准的設定均存在管理漏洞和級別失真現象。此外,大部分評級機構有兩個招牌,分別針對銀行間和交易所市場進行評級,但同一家公司給出來的不同產品級別不一致,造成一二級市場定價和投資亂象,因此現階段評級公司的業務合並也是大勢所趨。” 中信証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談及《公告》出台的原因這樣表示。

東方金誠評級副總監俞春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公告》無論對債券市場來說還是對評級行業發展來說都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首先,標志著債券市場互聯互通邁出了實質性的步伐﹔第二,對評級行業發展來說,債券市場相對分割帶來了對評級機構的多頭監管,評級機構遵循監管和自律規定的成本居高不下,因此評級行業一直在呼吁監管機構能逐步統一監管,這次《公告》是對評級機構呼吁的響應﹔第三,對債券市場參與方來說,《公告》對同時在兩個債券市場開展評級業務的評級機構開始實施統一監管,對提升評級執業質量,促進評級機構向市場提供高質量的評級服務提供了制度基礎。

推動債券市場和評級行業規范健康發展

《公告》明確,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証監會以及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將協同債券市場評級機構業務資質的審核或注冊程序,對於已經在銀行間或交易所債券市場開展評級業務的評級機構,將設立綠色通道實現評級業務資質互認。

俞春江認為,資質的互認將為兩個債券市場參與方帶來評級機構的更多選擇,也有利於促進評級機構之間在提升評級質量和投資人服務質量方面的相互競爭,更好地滿足市場對評級的需求。

《公告》還提出,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証監會以及相關分支機構和自律組織有權對信用評級機構開展通過現場、非現場方式進行監督檢查和自律調查,必要時可對信用評級機構開展聯合調查,對違反法律法規、監管規定或自律規則的,將依法給予行政處罰或自律處分﹔同時,將建立健全評級監管及自律管理信息共享機制﹔並將逐步統一對信用評級機構開展以投資者為導向的市場化評價。

對此,明明表示,公告強調了未來將加強對信用評級機構進行監督檢查和自律調查,對違反法律法規、監管規定或自律規則的給予行政處罰或自律處分,打消買賣級別和違規評級的亂象,這對於推動國內評級行業健康發展是必要舉措。

“《公告》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的起步性文件,預計央行、証監會、交易商協會等將在公司信用類債券部際協調機制框架下繼續推動銀行間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監督管理的統一化進程。” 俞春江補充道。

人民銀行表示,下一步,中國人民銀行和中國証監會將在公司信用類債券部際協調機制框架下,進一步推動中國債券市場和評級行業規范健康發展。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