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打新收益不斷刷新“底線”8月份券商平均浮盈僅5.6萬元

周尚伃
2018年09月12日08: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新收益不斷刷新“底線”8月份券商平均浮盈僅5.6萬元

  “打新股”本是券商自營收益的重要來源之一,然而自從網下打新新規上線以來,券商打新獲配及收益情況不斷刷新“底線”。

  《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8月份以來,46家券商自營打新賬戶平均獲配755股,有所回暖。但收益方面仍在走低,平均每家券商打新浮盈僅為5.6萬元。此外,從本輪新股上市后的平均連板交易天數來看,僅有6.75天平均連板天數,表現也不盡人意。

  平均獲配數量有所提升

  《証券日報》記者對8月份以來已公布網下詢價情況的8隻新股進行統計后發現,本輪參與打新的券商自營賬戶有46個,與7月份數值相當。相比上半年,已有13個自營賬戶退出打新陣營。

  不過,券商網下打新的平均獲配數量有所提升。8月份以來,券商平均獲配755股,較7月份增長17.24%。數據顯示,8月份A類投資者網下申購平均獲配率為0.0554%,環比上升41.48%﹔B類投資者網下申購平均獲配率為0.0474%,環比上升30.67%﹔C類投資者網下申購平均獲配率為0.0128%,環比上升48.85%。

  此外,截至9月10日,46家券商自營打新賬戶累計浮盈257.52萬元,獲配500股(包含)及以上的券商自營賬戶僅佔比22.99%。以此計算,平均每家券商打新浮盈僅為5.6萬元。

  針對8月份打新獲配數量有所回暖的情況,浙商証券分析師王鵬認為,7月份打新獲配率環比下滑較多,8月份即顯著回升,當前網下打新獲配率仍在高位區間運行。下半年以來尚無融資規模較大的新股上市,網下打新的參與金額上限較6月份下降明顯,回落至正常水平。2018年以來,証監會每批核發企業基本都在2隻,預計未來每月打新標的數量將保持穩定,打新收益率更多受獲配率及參與金額水平影響。8月份獲配率水平較高,對9月份網下打新收益率保持謹慎樂觀。

  值得一提的是,8月中旬,証券業協會向各家証券公司下發了《關於開展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網下投資者適當性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對網下打新投資者的適當性開展自查。此次適當性自查的目的在於規范網下打新秩序,在加強証券公司推薦責任的同時,確保網下投資者的質量,減少不符合規定的投資者參與網下申報。這是繼去年12月份網下打新新規正式上線后,証券業協會首次要求証券公司提交自查報告。

  平均連板天數

  不及上半年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8月份以來6隻新股(永新光學、雅運股份不計入內,下同)市場情況發現,截至9月10日,新興裝備連板交易天數為9天,匯得科技連板交易天數為7天,捷佳偉創連板交易天數為6天,康辰藥業連板交易天數為5天。同時,天奧電子、中鋁國際仍未破板,連板交易天數分別為6天、7天。

  此外,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上半年新股上市后的平均連板交易天數為8.63天,本輪新股上市后的平均連板交易天數為6.75天,表現不盡人意。申萬宏源分析師林瑾曾表示,今年1月份-7月份,建筑裝飾、醫藥生物、公用事業、有色金屬、計算機行業開板溢價居前,首次開板平均需10-15個交易日。

  從漲跌幅方面來看,截至9月10日,6隻新股平均漲幅153.05%。其中,新興裝備漲幅最高,達208.33%﹔其次則是匯得科技,漲幅為164.69%﹔中鋁國際的漲幅位列第三,為155.36%。其余三隻新股漲幅也均超100%。

  對此,國泰君安分析師劉易表示,歷史上新股漲幅受到二級市場波動較為明顯,每批漲幅差距較大。由於2018年每批上市數量較少,新股開板漲幅差異也出現了明顯分化,基本面較為一般的個股漲幅上表現較差,一般不到100%。而具有行業稀缺性或者龍頭個股的開板漲幅可達250%-400%,上市新股表現越來越取決於公司基本面的成長性和業績表現。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