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挂牌國企年內主動並購16起

左永剛
2018年09月12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9家國有企業實施增發融資,金額達到62.4億元

  ■本報記者 左永剛

  近期,隨著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啟動,員工持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成為市場關注焦點,而推進員工持股計劃、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依賴多層次資本市場,當前新三板成為國有企業所有制改革、提高國有資產証券化水平的重要平台。

  統計顯示,截至2018年9月6日新三板挂牌企業共計10992家。而在新三板挂牌企業中實際控制人為國有企業的公司總計462家,佔整體的4.20%。

  “通過資本市場發展直接融資被確定為此輪國企改革的重點推進方向。”廣証恆生分析師陸彬彬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三板作為資本市場的重要力量,一方面與傳統資本市場一樣,可以通過發行股票的方式為企業提供融資服務﹔另一方面,可以為國企提供並購標的,有利於國企吸收優質資產做大做強。

  2018年至今,新三板市場中共有29家國有企業實施增發融資,金額達到62.4億元,而2017年同期增發融資金額為48.5億元,同比增長了46.18%。同期,新三板市場的國有企業主動並購事件共有16起,其中有1個案例並購已完成。截至目前已完成的並購案例為新三板企業中青博聯收購陝西青旅75%股權,涉及金額151萬元。

  “新三板國企並購重組,是響應國家對於國企改革重組的重要舉措,也是完善市場資源配置整合,優勝劣汰的過程。”陸彬彬表示。

  在混改層面,2018年新挂牌的國企艾茉森通過增量發行新股引入戰略投資者、管理層及核心員工等對象。增資完成后,集團公司對艾茉森的持股比例為72.1899%,公司仍為艾茉森第一大股東,艾茉森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未發生變化。

  陸彬彬表示,新三板國有企業探索實行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是國企改革不斷深化的重要表現,對於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切實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有重要意義,代表著國企員工持股計劃已經初步進入實踐階段。實行員工持股計劃有利於建立激勵約束長效機制,為國企發展注入新活力。

  自2016年以來,新三板市場高速發展,在國企改革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新三板國企並購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逐漸進入快車道。

  “現如今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特別是部分地區的國有企業存在淨資產收益率較低而資產負債率較高的情況,為了達到國有企業做強做大做好的目標,國企改革勢在必行。”陸彬彬認為,國有企業可以充分利用新三板這個平台,助力國有企業兼並重組及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國有企業資產証券化水平,實現資本多元化、股權多元化,促使國有企業推進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市場化的運行體制和管理機制,激發企業的活力,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