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上市險企中報一覽:發力保障產品 產險格局正在重塑

2018年09月11日10:1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四家A股上市險企歸母利潤對比圖(制表人:張文婷)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張文婷)進入2018年,保險業開始從變革中汲取力量。多家險企的轉型效應都已在中報清晰體現。

數據顯示,四家A股上市險企歸母淨利潤合計約為886億元。其中,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和中國人壽歸母淨利潤分別為 580.95億元、82.54 億元、57.99億元和 164.23億元,較去年同期分別上漲33.8%、26.8%、79.1%和 34.2%。

人身險“華麗轉身”:續期保費拉動效應顯現 保障型產品在發力

過去幾年,“調結構、回歸保障”是各大保險公司的主攻方向。經歷了保費收入和淨利潤的滑鐵盧后,中報數據顯示,今年一切都開始向好的方向發展。部分從業者也對記者表示,最難的日子已經過去,公司業務正漸入佳境。

壽險業尤其明顯。中報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人壽實現保費收入3604.8億元,同比增長4.2%﹔平安壽險實現保費收入2745.3億元,同比增長21.2%﹔太保壽險上半年實現保費收入1367.3億元,同比增長14.5%﹔新華保險則實現保費收入678.7億元,同比增長10.8%。據多位上市險企負責人表示,總保費的提升主要受續期保費拉動。

以中國人壽為例,續期保費達2351.61億元,同比增長30.3%,佔總保費比重為65.24%,同比提升13.07個百分點。不難看出,續期保費拉動效應正逐步顯現。

通常,保險公司的保費由新單保費和續期保費構成,其中,新單保費包含躉交保費和首年期交保費。躉交保費,即一次性付清所有保費,可使公司迅速做大業務規模,但價值率較低,也易發生退保風險﹔而具有滾存性的續期保費,即分期交納保費,則有利於保險公司的持續性發展。

新華保險董事長萬峰也特別強調了續期保費的增長對一家壽險公司的重要性:“判斷一家壽險公司經營狀況是否成熟,最主要的指標就是續期保費,續期保費佔比較高,對公司發展很重要。”

除此之外,保險產品結構的較大改善也是各家險企中報的又一亮點。受制於原保監會發布的《關於規范人身保險公司產品開發設計行為的通知》,多種理財型產品佔比斷崖式下跌,受百姓關注的保障類產品尤其是健康險佔比持續提升。

中報顯示,上半年四家上市險企披露的健康險保費收入佔總保費比例較17年同期均有上升,其中,新華健康險規模佔比提升至32.75%,健康險首年保費同比增長12.8%,佔首年保費比例上升19個百分點至55.5%,明顯超過其他公司。此外,傳統險佔比總體維持上升勢頭,太保傳統險佔比提升至 31.46%,傳統險比例最高。

廣發証券相關分析師分析,總體上看,上市險企重保障戰略基本達成一致,長期保障險種、健康險未來仍是市場主力險種。

財產險“格局重塑”:非車險保費增速顯著高於車險

車險收入仍佔據了產險的半壁江山。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太保財險三家龍頭車險業務集中度較高,且均保持承保盈利。中報顯示,三家財險龍頭綜合成本率呈下降趨勢,較17年底下降了0.4-1.1個百分點。

據華泰証券相關分析師解釋,三次費改后,行業對中小險企砸費用搶市場的行為進一步規范,大龍頭公司本身費用率低於平均水平,在費用管控上空間更加靈活。未來車險市場有望持續強者恆強格局。

一邊是車險市場的巋然不動,另一邊是非車險市場的悄然增長。中報顯示,上半年三家險企非車險保費增速均顯著高於車險,責任險、農險、保証險、短期意健險已成為產險保費增長的主要驅動業務。

華泰証券分析稱,非車財險的產品供給能力進一步提高,需求潛力不斷得到釋放。未來產險中車險規模有望穩步上升,佔比逐漸下降,非車財險種類和數量進一步得到釋放,佔比不斷增加,推動財產險的發展。

投資端“差強人意”:受股市波動較大

作為拉動險企發展的另一架“馬車”投資端的表現亦是每次業績發布關注的重點。中報數據顯示,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的上半年年化綜合投資收益率分別約為3.5%、4.0%、4.8%和3.9%,分別同比變動了-1.1、-1.9、+0.3和-1.1個百分點。年化總投資收益率方面,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分別同比減少0.9、0.9、0.2和0.1個百分點。國壽、平安、新華的浮盈顯著減少,僅太保上升。

上半年由於股市震蕩,導致各家公司的投資業績平平。據海通証券研究報告顯示,上市保險公司的股票投資風格偏價值,配置偏重於銀行、地產、非銀等大型板塊,受到的影響較大。債券市場方面,2018年上半年中債總全價指數上漲3.0%,其中,國債總全價指數上漲2.9%,信用債總全價指數上漲1.5%﹔2季度單季分別上漲1.8%、1.6%和0.4%。因此類似中國太保這種上半年債券佔比高、股票佔比低的公司投資業績更好。

細讀中報不難發現,大類資產配置方面,各家股票和基金佔比均有下降,其他各類資產佔比穩定。新華保險定期存款佔比上升1.7個百分點至7.8%,現金佔比上升3.8個百分點至5.1%,其他大類資產佔比均下降或平穩,反映出公司上半年以防御為主的投資策略。

對於未來的投資方向,新華保險副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楊征給出了答案:依舊是以固收類配置為主,加大對市場的研究和波段性操作,尤其注意股市的波動。 

(責編:王仁宏、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