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融委15天兩提資本市場改革透露出穩定A股市場信號

2018年09月11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融委15天兩提資本市場改革透露出穩定A股市場信號

  主持人左永剛:近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分析當前經濟金融形勢,研究做好下一步重點工作。會議強調,抓住關鍵問題推進工作,其中包括做好貨幣政策預調微調﹔加大政策支持和部門協調﹔保持股市、債市、匯市平穩健康發展﹔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等。

  ■本報記者 朱寶琛

  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9月7日召開第三次會議,分析當前經濟金融形勢,研究做好下一步重點工作。會議強調,務實推進金融領域改革開放,確保已出台措施的具體落地,及早研究改革開放新舉措。資本市場改革要持續推進,成熟一項推出一項。

  這是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在15天時間裡,第二次就資本市場改革作出表態。8月24日召開的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專題會議提出,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突出矛盾,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透露出穩定A股市場的信號,有利於我國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穩定發展。”開源証券研究所所長田渭東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深化改革可從多方面推進

  在推進資本市場改革方面,監管層舉措不斷:推進新股發行制度改革、退市制度改革,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川財証券研究所所長陳靂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現有業務層面,監管層的改革方向主要是沿著參與方的各業務線進行“查缺補漏”,意圖通過對交易行為進行規范,在確保現有市場規模和活力的基礎上,降低系統性風險發生的概率。

  對當前時點的資本市場而言,陳靂認為監管改革應體現在三個層面:一是進一步推進對內的“查缺補漏”﹔二是在經歷一段時期外資開放的抗壓測試后,搭建和完善靈敏的風險監測機制和靈活的反饋機制﹔三是在不扼殺市場活力的基礎上,嚴厲打擊投機行為,維護資本市場的長期穩定。

  在制度層面,陳靂認為,對內而言,在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基礎上,上市、交易制度已基本落實到細則層面,退市制度后續仍會進一步完善﹔對外而言,滬倫通開通等的相關制度會繼續推進。

  此外,在打擊非法交易和維護市場穩定方面,股權改革、重大資產重組事項的信息披露和懲戒問責制度等方面會進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回購股份等有利於市場穩定的制度細則也會適時完善推出。

  田渭東認為,從目前可能採取的步驟和進程來看,在深化資本市場改革上,主要可圍繞五個方面推進,分別是大力支持科技創新企業發行上市、引導並購重組回歸本源、為創新企業提供多渠道股權融資、大力推動債券市場服務關鍵領域自主創新、加快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

  頂點財經首席宏觀分析師徐陽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加快資本市場改革,目的是為了防范金融風險,維護投資者權益。

  “提高上市企業質量、擴大市場資金來源將成為兩條改革主線。”徐陽說。對此,他予以進一步解釋:一方面,需要保持新股發行常態化,提高新上市企業的質量﹔進一步改革退市制度﹔提高企業違法成本、打擊業績變臉、關聯交易等違法行為。另一方面,需要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購制度﹔擴大國際投資者准入、做好國際資金的對接﹔加快養老金等長期資金入市,讓更多的資金涌入A股。

  証監會近日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出了修改公司法股份回購有關規定的建議。

  田渭東表示,從以往資本市場的情況來看,上市公司回購股份對穩定資本市場起到了積極作用。“這次修訂草案,提出了完善實施股份回購的決策程序,建立庫存股制度,明確公司因特定情形回購的本公司股份,可以以庫存方式持有。如果實施,A股將迎來重要的穩定市場的資金來源。”

  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對資本市場而言,如何推動其健康發展,更好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如何更好地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這是一個重大考題。它考量著資本市場對中國經濟的支撐能力。

  “我國經濟總量龐大,經濟活躍度增強,對世界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大,未來資本市場的改革應該以適應新形勢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導向。”聯儲証券首席投資顧問胡曉輝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隨著中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增長動能、方式、結構都在發生深層次的變化,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對於資本市場服務能力的要求越來越高。在業界看來,資本市場如何服務好這些企業,是必須重視的一個問題。

  對此,胡曉輝舉例說:“在深圳,基於5G的八大應用子行業,創新企業數量遠遠多於美國硅谷。但類似這樣的創新企業,在短期並沒有盈利。”

  “如何通過金融體系融資,是新形勢下的重要課題,也是制度迫切需要突破的改革。”胡曉輝說。

  高科技創新企業研發投入大,更需要資本市場提供有力支持。業界認為,企業隻有通過引進戰略投資者和登陸資本市場獲得融資、完善公司治理,才有可能實現跨越式發展。同時,新經濟企業的參與,有助於形成更開放包容、層次更豐富的資本市場,有助於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動能。

  中証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負責人左劍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改革方面,作為頂層制度設計,希望《証券法》能夠盡快通過三審並實施﹔大力發展直接融資比重需要二度破題,修復信用債融資定價功能,規范A股再融資套利空間,盡快改變新三板現有做市商制度瓶頸。

  對外開放步伐加快

  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亦是業界關注的焦點。

  事實上,就資本市場而言,根據“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的指示精神,証監會正在全面加快對外開放步伐。

  “改革與開放,雖然指的是兩個不同方向,改革偏向於內部,開放側重於外部,但卻是一個有機整體。”左劍明表示。

  他同時表示,目前無論股市還是債市,外資持股比重多年來都非常低,這一方面是出於金融安全角度考慮,有一系列的額度限制,但更為重要的是理念轉變。

  “轉變出發點才能有效打破制度壁壘。”左劍明說。

  田渭東認為,在加大對外開放方面,要進一步優化滬港通、深港通交易機制﹔抓緊推進滬倫通各項准備工作,爭取年內推出﹔積極支持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修訂QFII、RQFII制度規則﹔推動更多的已上市期貨品種對境外交易者開放。

  “富時羅素國際指數也是全球有影響力的指數,如果將A股納入,且權重較大的話,引進的資金量將高於MSCI給A股帶來的增量資金,並且會提升A股市場在全球資本市場,尤其是新興國家資本市場指數的影響力。”田渭東說。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