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期貨業進入“國際化元年” PTA期貨有望接下一棒

王 寧
2018年09月10日08: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3月份原油期貨上市,隨后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而PTA期貨國際化進程目前則在提速。可以說,今年是期貨業的“國際化元年”。

  在9月8日至9日舉行的“2018第三屆中國(鄭州)國際期貨論壇”上,多位業內人士表示,隨著行業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入,尤其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持續推進,我國期貨市場的國際化水平也在逐步提升。繼原油期貨上市和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PTA期貨有望成為下一個國際化品種,目前其引入境外交易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開戶、交易系統准備工作已經完成,保稅交割許可已經獲准,正在履行審批程序。

  PTA期貨國際化進程提速

  近年來,PTA期貨市場運行平穩,市場規模穩步增加,價格發現、規避風險功能有效發揮,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持續增強。數據顯示,2015年至今,PTA期貨每年的日均成交量均在55萬手以上,日均持倉量在65萬手以上,成為國內市場規模最大的化工品期貨品種。

  PTA期貨價格已經成為現貨貿易的定價基准。2018年1月份至8月份,PTA期貨價格和現貨價格的相關性高達0.99,產業企業參與PTA期貨的廣度和深度普遍增加。據統計,目前有90%的PTA生產企業和貿易企業,80%以上的聚酯企業都在利用PTA期貨規避風險﹔今年前8個月,參與PTA期貨交易的法人客戶持倉量佔比達66%。

  鄭商所相關人士表示,從2017年10月份開始,鄭商所啟動PTA期貨連續活躍措施,採取降低目標合約的交易和交割成本、引入做市商等措施,引導投資者參與目標合約交易,目標合約成交量、持倉量明顯增加,買賣價差明顯下降,合約連續性明顯改善,為產業客戶連續參與PTA期貨交易交割提供了便利。

  “可以說,PTA期貨市場的功能得到了有效發揮。”一位參會的業內人士表示,PTA產業鏈上的上中下游企業利用PTA期貨工具規避經營風險的方式方法,可以說是豐富多彩。從在期貨市場上直接購銷,到點價交易、基差交易、倉單交易、倉單融資、場外期權、調節產能、管理庫存、運輸方式等等。據悉,PTA期貨市場服務實體企業的能力持續增強,在國內期貨品種功能評估中,PTA期貨穩定在前5名,是功能發揮最好的化工品種。

  鄭商所副總經理喻選鋒介紹說,下一步鄭商所將主要從三個方面開展工作,進一步培育發展PTA期貨市場:一是實施PTA期貨對外開放。穩步推進PTA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工作,歡迎國外PTA產業鏈企業利用PTA期貨市場,共享風險管理工具。目前,鄭商所已經修訂相關業務規則12項,新增規則2項,開戶、交易系統准備工作已經完成,保稅交割許可已經獲批,審批程序正在積極推進。二是研發推進PTA期權交易,完善聚酯產業風險管理體系,滿足實體企業個性化、多樣性的風險管理需求。三是研發上市短纖等相關品種,完善聚酯產業鏈期貨品種序列,為聚酯企業提供更多套保工具。

  開放是市場發展內在要求

  隨著行業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入,尤其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持續推進,我國期貨市場的國際化水平也在逐步提升。特別是今年,原油期貨的成功上市和鐵礦石期貨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標志著我國期貨市場國際化發展邁出實質性步伐。未來,隨著更多重大開放舉措的落地,期貨市場加快國際化發展,將是大勢所趨。

  與會人士認為,商品貿易是全球性的,因此商品期貨市場也是全球性的。開放是期貨市場的內在要求,期貨市場國際化發展的重要性,可從以下兩個方面來理解:一方面是提升期貨價格代表性的需要。高質量期貨市場的重要標志,就是期貨價格具有更廣泛、更權威的代表性。商品期貨對應的大宗商品供求日益呈現出全球化的特征,隻有更加開放,讓境內外的投資者都能夠便捷地參與交易,匯聚全球的供求信息,這樣產生的期貨價格才更有代表性,才會有更加廣泛的影響力。

  另一方面是服務雙向開放的需要。隨著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和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化,越來越多的境外企業到中國謀求發展、拓展市場﹔與此同時,隨著國際競爭力的增強、投資貿易便利化、“一帶一路”建設的持續推進,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邁出“走出去”的步伐。雙向開放的不斷深化,使得這些企業對利用期貨市場進行定價和管理風險的需求日益強烈。

  “隻有大力推進國際化發展,期貨市場才能不斷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務企業的國際化發展,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國經濟的對外開放。”鄭商所總經理熊軍表示,在推進特定產品對外開放方面,結合品種特點,鄭商所選定PTA作為試點品種,制訂PTA引入境外交易者方案,完成了規則論証、制度修訂、系統開發等准備工作。目前,《關於PTA期貨申請特定品種的請示》已上報証監會。

  熊軍透露說,鄭商所接下來將繼續深化實施各項准備工作,以PTA對外開放為契機,引入一批實力雄厚、知名度高、管理規范的境外參與者,優化市場結構,提升國際化水平﹔在PTA成功試點的基礎上,研究推動鄭商所其他進出口貿易量大、境外投資者交易需求迫切的特定品種對外開放。

  據悉,下一步鄭商所將進一步拓展境外注冊品牌交割業務﹔持續推進完善相關配套政策,將更多境外商品納入鄭商所的期貨交割體系﹔繼續拓展保稅交割品種及保稅區范圍,實現保稅交割常態化。在境外設立機構方面,鄭商所在新加坡設立代表處的請示已獲証監會批復同意,目前正積極推進設立代表處的各項籌備工作。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