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以來137隻基金宣布延期募集,僅8月份以來,就有24隻基金延長募集期

年內17隻基金發行失敗創歷史新高 發行慘淡或預示A股市場見底

呂江濤
2018年09月10日07:5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匯安裕慧純債定期開放債券型發起式基金公告稱,本基金的募集期限屆滿,未能滿足基金合同規定的基金備案的條件,故本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發行失敗的基金已經達到17隻,為歷年之最。而今年以來宣布延期募集的基金則多達137隻,僅8月份以來,就有24隻基金延長募集期。

  對於多隻基金延長募集期或者發行失敗,有業內人士認為,市場持續震蕩打擊了投資者的信心,投資者購買基金的意願低迷,加之發行渠道也比較擁擠,導致新基金銷售困難。但從歷史數據來看,基金發行市場慘淡,也往往正是A股市場見底的重要信號之一。

  8月份基金發行遇冷

  發行規模創年內新低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按照基金成立日統計,今年8月份新成立基金58隻,發行236.02億份。其中,股票型基金5隻,發行份額為16.5億份﹔混合型基金23隻,發行份額為116.26億份﹔債券型基金30隻,發行份額為103.25億份。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8月份不僅是今年公募基金發行規模最小的月份,也是自2015年11月份以來的募集資金最少的月份。今年8月份單隻基金平均發行份額為4.07億份,也創下自2017年6月份以來的新低,可見8月份新基金發行再次遭遇寒流。

  然而,縱觀今年以來的數據,今年前8個月公募基金發行募資總額與2016年和2017年相比,還有所增長。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新基金合計募集資金5902.93億元,而2016年及2017年同期,募集總額分別為5418.79億元和5262.7億元。

  對此,北京一位資深的基金銷售人士表示,今年前8個月新基金募資總額與2016年及2017年同期相比有增無減,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第一,今年年初,“爆款”基金的發行成立較多,前兩年權益類基金的賺錢示范效應之下,今年年初權益投資實力較強、業績較好的基金公司發行的基金受到市場熱捧。第二,在剛剛過去的7月份,6隻戰略配售基金發行成立,合計募集資金1049.19億元。

  此外,《証券日報》記者還注意到,在A股市場持續震蕩的背景下,量化投資策略受到投資者追捧,基金公司也在扎堆布局量化產品。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市場共有39隻量化基金發行成立或正在募集,而去年全年量化基金的發行量僅為48隻。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匯安、國投瑞銀在內的不少基金公司,均為首次發行量化產品。

  而從証監會公布的基金審批公示表看,今年有13家基金公司上報了16隻量化基金產品。其中,創金合信量化動力混合、泓德量化精選混合、華泰柏瑞量化明選混合等量化基金獲批未發,寶盈量化高股息、摩根士丹利華鑫ESG量化先行混合等仍然在排隊候審。

  發行失敗數量創新高

  或是市場見底重要信號

  除了發行規模創新低外,今年8月份還有4隻新基金發行失敗,引起投資者的關注。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加上近日宣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匯安裕慧純債定期開放債券型發起式基金,今年以來發行失敗的基金已經達到了17隻。而整個基金發行史上,因達不到成立要求而宣布發行失敗的共計有22隻新基金。

  一般而言,新基金發行失敗,主要有兩個因素:一是認購戶數不達200戶,二是首募規模不達2億元。有業內人士認為,市場持續震蕩打擊了投資者的信心,投資者購買基金的意願低迷,加之發行渠道也比較擁擠,導致新基金銷售困難。

  除了新基金發行失敗數量創新高外,多隻基金延長募集期也能從側面反映出新基金銷售困難的現狀。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今年以來共計137隻新基金公告延期募集。僅8月份以來,就有多達24隻基金延長募集期。在延長募集期的基金中,權益類基金有著更高的佔比。

  此外,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在當前投資者因恐慌而不敢入場時,多位專業的基金經理卻開啟了百萬元資金的跟投模式。包括國聯安、富國基金、嘉實基金、國泰基金、博時基金、廣發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產品均有基金經理大手筆跟投的購買記錄。

  對此,某正在發行的股票型基金的擬任基金經理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新基金發行遇冷是A股市場的一個重要的反向指標。業內有一句老話廣為流傳,“好發不好做,好做不好發”,其潛台詞是,新基金發行進入寒冬,可能也正是市場絕地反擊的前兆。今年下半年,市場有望出現一波“吃飯行情”。從長期來看,目前買基金獲得絕對收益的概率較高,可能這也是基金經理們願意跟投最重要的原因。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