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前7個月8家險企原保費同比降幅超五成

蘇向杲
2018年09月10日07:5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銀保監會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人身險公司原保費收入17754.58億元,同比下降7.39%。從《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的情況來看,前7個月91家險企中,有32家險企原保費同比下滑,佔比35%﹔有48家原保費正增長,佔比52.7%﹔其余11家險企由於今年新開業無可對比數據。

  值得關注的是,有8家險企原保費同比下滑幅度超過50%,包括和諧健康、華匯人壽、安邦人壽、吉祥人壽等。此外,還有8家險企由於保費基礎較低等原因,原保費出現成倍飆增,包括國聯人壽、光大永明、中華人壽、愛心人壽等險企。

  48家險企原保費正增長

  從前7月保險行業整體保費來看,壽險業務在各大業務板塊中的增速依舊疲軟。

  具體來看,今年前7個月,產險業務原保費收入6272.10億元,同比增長11.42%﹔壽險業務(不同於上述壽險公司保費增速)原保費收入14380.20億元,同比下降11.35%﹔健康險業務原保費收入3389.86億元,同比增長17.44%﹔意外險業務原保費收入628.08億元,同比增長18.42%。

  從前7個月原保費排名來看,國壽股份、平安人壽、太保壽險、太平人壽、華夏人壽、泰康人壽、新華保險、人保壽險、富德生命人壽、中郵人壽原保費排名位列前十,原保費分別為3854億元、3015億元、1410億元、867億元、799億元、768億元、759億元、730億元、526億元和426億元。

  引人注意的是,今年前7個月,原保費增速排名前十的險企保費增速出現分化,其中,華夏人壽原保費同比增長33%,增速最快﹔平安人壽在去年高基數的情況下實現了21%的增速﹔太保壽險、太平人壽、新華保險、中郵人壽的增速也均超過10%﹔國壽股份由於目前還在調整保費結構,實現4%的保費增速﹔其余4家險企出現不同幅度的負增長。

  此外,大型壽險公司仍然憑借巨大的續期保費優勢保持較高的市場份額,中國人壽、平安壽險、太保壽險、新華人壽今年前7個月市場份額合計50.9%,同比提升8.6pct。

  就今年前7個月的保費增速,萬聯証券分析師繳文超認為,健康險驅動人身險保費繼續改善,但幅度有所放緩:全行業7月份單月人身險保費收入1471億元,同比增長8.9%,增加120億元,其中健康險貢獻增量100億元,是人身險保費持續改善的主要來源,1月份至7月份人身險保費收入18398億元,同比下降6.3%。

  “7月份單月行業健康險保費繼續高增長,預計下半年人身險保費將持續改善,推動剩余邊際和內含價值等長期價值指標持續增長,保險業未來利潤持續性進一步增強。下半年我們堅持保險行業業務持續改善、投資表現企穩、價值持續提升三駕馬車投資邏輯,當前估值具有較強吸引力,維持強於大市評級。” 繳文超認為。

  32家險企原保費出現負增長

  從負增長的險企來看,今年以來多數險企由於保費結構調整,新單保費增速乏力,出現不同幅度的負增長。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今年前7個月,有32家險企保費出現負增長。

  從這些保費負增長的險企來看,多家最新披露的償付能力逼近監管線,個別險企償付能力嚴重不足。此外,一些險企由於長期得不到增資,影響公司業務發展,不得不主動放緩增速。

  例如,今年二季度償付能力嚴重不足的中法人壽在9月4日官網發布公告稱,再度向持有中法人壽50%股份的股東鴻商產業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鴻商集團”)借款。公告顯示,此次借款交易金額為1260萬元。而今年以來,中法人壽已向鴻商集團借款7次,累計金額5940萬元。

  中法人壽表示,鑒於公司目前償付能力嚴重不足,並已出現流動性風險,為履行公司作為保險企業的社會責任,維護公司存量客戶的正常利益,維護公司和市場的穩定,鴻商集團向中法人壽提供借款。借款資金主要用於應對中法人壽出現的流動性風險,用於支付存量保單到期、退保等與客戶相關的利益支出,滿足維持日常運營的基本需要。

  再如吉祥人壽,今年前7個月,其保費收入23億元,同比增長-54%。償付能力報告顯示,吉祥人壽二季度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為75.58%,較一季度末的71.6%略升﹔二季度末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82.73%,較一季度末的78.87%也出現微增,但依然不達標。

  吉祥人壽表示,公司今年一季度的風險綜合評級結果為C,而去年四季度評級結果為A,“公司風險評級下調主要是由於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不達標,造成量化風險得分為0,其余不可量化風險包括操作、戰略、聲譽、流動性風險得分變化不大。除償付能力問題外,公司總體經營良好,未發生重大風險事件。”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