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連打組合拳穩定外匯市場預期

傅蘇穎
2018年09月10日07: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連打組合拳穩定外匯市場預期

  9月7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數據顯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212,較上一個交易日微幅上調5個基點。8月下旬以來,人民幣匯率穩中趨升。自8月24日央行重啟逆回購因子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上調498個基點。

  對此,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8月下旬以來,在央行連續出台多項交易管理措施,特別是8月24日宣布重啟逆周期因子后,在岸、離岸人民幣匯率呈現整體企穩態勢。在美元指數小幅震蕩背景下,央行政策組合拳成功穩定了市場預期,尤其對人民幣空頭起到震懾作用,市場順周期行為受到遏制。

  “匯市企穩在整個資本市場也起到了風險情緒修復作用。”王青表示,自8月下旬以來,A股市場擺脫了前期單邊下跌走勢,進入震蕩整理狀態。債市方面,市場風險偏好升溫與增配低評級信用債等定向支持政策共振,信用債市場在經歷一波回升后也進入相對穩定狀態。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王有鑫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不應夸大貿易戰和外部金融波動對我國經濟增長和工業生產的影響。一方面,人民幣貶值會在一定程度上對沖加稅影響,部分產品對關稅有一定承受能力,而且我國工業生產對出口依賴度下降,新興經濟體對我國出口帶動作用越來越強。另一方面,股市對外資進入也有嚴格的限制,我國資本管制措施比較有效,可以很好地起到防火牆作用。因此,外部形勢波動不應對我國股市和企業信用風險造成太大擾動,超調現象出現更多是短期情緒的影響。

  “逆周期調控因子和其他宏觀審慎政策的推出,很好地穩定了市場信心和預期。既確定了風險底線,也表明了央行的態度,給市場吃了定心丸,匯率得以率先企穩。”王有鑫認為,匯率的穩定將繼續吸引跨境資本流入,今年以來,境外機構持有的境內人民幣股票和債券資產不斷增多,在一定程度上支撐了股市。

  “在基本面穩定的背景下,中美貿易摩擦正在成為今年影響人民幣匯率短期波動的重要因素。”王青表示,不排除未來人民幣匯率還會出現短期寬幅波動、並牽動國內資本市場走勢的可能性。但考慮到監管層已向市場顯示了遏制順周期行為、維護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決心,加之離岸遠期人民幣匯率及離岸美元對人民幣風險逆轉指標等均顯示,人民幣貶值預期並未明顯聚集,年內匯率再現前期單邊走勢的可能性不大。未來人民幣匯率將呈現與美元指數大體相近幅度的反向波動格局,人民幣一籃子貨幣匯率指數有望保持基本穩定。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