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8隻基金發行失敗創新高

孫杰
2018年09月10日07: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8隻基金發行失敗創新高

  本報訊(記者 孫杰)市場低迷,基金的日子也不好過,發行基金正變得越來越困難。9月7日,長江証券(上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公告表示,長江樂逸定期開放債務性發起式証券投資基金募集期限屆滿,未能滿足基金備案條件,故基金不能生效,基金管理人將按相關約定辦理后續事宜。此前的9月1日,匯安裕慧純債定期開放債券型發起式基金公告稱,基金募集期限屆滿,未能滿足基金合同規定的基金備案的條件,故本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這是今年新基金發行失敗的最新案例。統計顯示,國內基金發行史上共計有23隻新基金因達不到成立要求而宣布發行失敗,今年以來,發行失敗的基金就達到了18隻,在基金募集失敗歷史上佔78%。8月以來,就有多達6隻基金宣布發行失敗。

  新基金成立有兩個必要條件,一是認購戶數達200戶,二是首募規模2億元以上,缺一不可。一些市場人士分析,最主要的是股市、債市環境均不佳,使得投資者投資意願降低,投資者不願意掏錢買基金了。在此情況下,新基金募集時,往往出現延長募集期的情況。如中航基金發行的中航瑞景3個月定期開放債,在7月4日延長募集期之后,8月3日再次延長募集。富國基金發行的富國周期優勢混合基金在6月19日宣布延長募集期之后,6月28日再發延長募集期的公告。

  新基金發行屢屢宣告失敗的同時,老基金在加速清盤。Wind統計顯示,在剛剛過去的8月份,有48隻公募基金產品清盤。截至8月底,今年來共有261隻公募基金擬清盤或進入清盤程序。

  今年7月,進入清算程序的公募基金有42隻,而當月新成立基金數為36隻,從單月來看,首次出現了清盤基金數超過新成立基金數的情況。到了8月,進入清盤期的基金數量達到48隻,再創月度新高。而今年以來清盤的基金總數量已經達到創紀錄的258隻,是去年全年清盤數量的2.5倍。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