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原油期貨首次交割完成 企業深度參與可期

2018年09月10日07:27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9月7日,上海期貨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下稱“上期能源”)原油期貨SC1809合約順利完成交割,交割量共計60.1萬桶原油,交割金額2.93億元(單邊),交割結算價488.2元/桶,較3月26日開盤價440元/桶上漲10.95%。首批用於交割的期貨原油分布於三家指定交割倉庫,分別為大連中石油保稅庫、中石化商儲公司舟山分公司冊子島油庫和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責任公司湛江分公司保稅庫。

原油期貨首次交割,受到市場各方尤其是境外交易者的高度重視。原油期貨指定交割倉庫洋山申港國際石油儲運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巍峰指出,原油期貨首次交割順利完成,標志著原油期貨業務流程實現閉環。

國投安信期貨董事長高杰表示:“交割是連接期貨與現貨市場的關鍵一環,上海原油期貨首次交割的順利完成,意味著該合約能夠在挂牌、交易、交割全流程中通過市場的檢驗,為境內外能源企業的深度參與打下堅實基礎。”

企業:

交割過程比預想簡單

原油期貨SC1809合約從上市交易至摘牌共計110個交易日,按單邊統計,總成交898.25萬手,成交額4.32萬億元,單日成交量平均8.17萬手,單日成交金額平均393.18億元。

中國聯合石油有限責任公司相關人士表示,作為上海原油期貨首次交割的賣方,已經從交易、結算到交割全流程進行了參與,嘗試的過程已經對規則和流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首先,感覺上期所對交割原油的品質把控很嚴格,必須自規定的原產地裝運港起運直達境內﹔其次,本以為期貨原油報關報檢會很復雜,但從實際操作來看還是很便捷的,上期所已經提前就監管政策與海關總署和屬地海關進行了有效溝通﹔再次,交割過程比預想的要簡單,上期所的五日交割已經是很成熟的交割機制。

作為首次交割的買方,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於瀛蛟表示,從參與過程來看,交割機制比較順暢。原油期貨保稅交割與進口資質和配額沒有直接關系,很多企業對期貨交割制度還不太了解。參與首次交割有助於企業更好地熟悉結算交割制度和流程,為今后更好地運用原油期貨管理價格風險和服務生產經營積累經驗。

國際交易者:

持倉佔比升至約15%

原油期貨自3月26日上市交易以來,市場運行整體平穩,市場參與者穩步增加,各業務環節運作銜接順暢,業務流程已全部走通,功能發揮效應逐步顯現。

從市場規模來看,截至9月7日,按單邊統計,原油期貨累計成交量1180.82萬手,成交金額5.77萬億元。單日成交量平均10.27萬手,最高達到20.50萬手﹔單日持倉量平均1.5萬手,最高達到2.36萬手﹔單日成交金額平均501.66億元,最高達到1086.45億元。國際能源署(IEA)、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等國際機構都對上海原油期貨高度關注,並進行了客觀公正的分析。

從市場價格來看,上海原油期貨價格略高於布倫特原油,處於合理區間內,並與布倫特、WTI、阿曼等國際主流價格相關性良好,既體現出國際市場價格大趨勢,也具備自身相對獨立行情走勢,反映中國和亞太地區的供需關系。同時,上海原油期貨與瀝青等石化類期貨品種之間存在明顯相關性。

從市場參與來看,目前,原油期貨開戶已超3萬,其中以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和其他金融機構為主的特殊單位客戶佔比15%,表明企業資產管理對我國原油期貨的強烈需求。

境外市場高度關注,來自中國香港地區、新加坡和美國、英國的,包括了涉油企業、涉油貿易公司、金融機構以及基金公司等國際主流參與者的境外投資者也已順利開展了原油期貨交易。境外客戶的參與程度不斷加深,國際交易者持倉量佔比從上市2個月時的5%提升至目前的15%左右。

目前,已有國有石油公司與跨國石油公司簽署了以上海原油期貨價格作為基准價、用人民幣計價結算的長期供貨合同。普氏、阿格斯等報價機構已取得上期所網頁信息授權,在其所發信息產品中增列上期所原油期貨價格數據,同時增加了對上期所可交割油種亞洲到岸價的評估。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