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半年保險業高層調整頻繁

2018年09月10日07:24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今年上半年,保險業高管人事更迭頻繁。據不完全數據統計,已有超過800位高管履新。而近期“三定”方案落地,銀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調任社保基金后,保險行業再次迎來新一輪人事變動,9月4日,中組部宣布,華潤集團原總經理羅熹調入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擔任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職。

中國太平更換掌舵人,將保險業的人事變動推向了高潮。據統計,自今年以來,保險業履新的董事長、總經理共有61位,其中董事長29位、總經理32位。

羅熹掌舵中國太平

《國際金融報》記者從中國太平保險集團相關人士處証實,9月4日上午,中央組織部干部四局局長鐘海東同志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羅熹同志任中國太平保險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濱同志不再擔任中國太平保險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職務,另有任用。

一位知情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透露,太平集團前董事長王濱將接任中國人壽集團董事長。該人士認為,中國人壽集團和中國太平雖然級別相同,但國壽從體量上講,與中國太平不是一個量級,王濱此次顯然是獲得了重用。

記者注意到,太平系(原中國保險系)領導出任中國人壽一把手也是第三例了,之前王憲章、楊超都是從香港中國保險董事長轉任國壽一把手的。另外,原國壽股份總裁萬峰、國壽集團總裁繆建民也都有在香港中保國際任職的經歷。

公開資料顯示,羅熹既有銀行履歷背景,也有保險背景。他曾是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經濟學碩士、高級經濟師,曾任農行、工行副行長,在中國農業銀行工作長達22年之久。2013年11月擔任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總經理、副董事長、黨委副書記。2016年1月起擔任華潤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一職。這一次,他將履新中國太平集團。

華潤集團和中國太平總部均設在香港,一位行業資深人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華潤也是總部在香港的央企,而且其金融業務也佔相當比重,所以羅熹既有銀行專業背景,又有香港機構工作經驗,是比較合適的人選。”

該資深人士分析稱,從監管看,銀監會、保監會已經合並,都是資產負債管理,功能上就應該合並監管。此外,之前大險企的許多領導也來自銀行業,如楊明生、王濱等。

記者梳理發現,太平集團前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濱與羅熹有著相似的履歷。公開資料顯示,1958年出身的王濱掌舵太平集團6年時間裡,集團取得的成績不小,總保費由2011年的423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1550多億元﹔總資產由2011年底的1645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5500多億元。就在近期,中國太平交出了2018年上半年成績單:股東應佔溢利52.09億港元,同比增長120.3%﹔總保費及保單費收入達到1301億港元,同比增長14.1%﹔總資產達到7240億港元,較去年末增長8.6%。

新掌門任重道遠

不過,一位業內資深人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羅熹掌舵下的中國太平面臨的挑戰可能依然不小。

從宏觀層面來看,中國太平一直有個定位難題,它是在海外的保險集團,是不是應該以海外業務為主?但從當前中國太平的業務發展看,其主營業務還是在國內發展,並沒有體現出其國際化特色。那麼,羅熹未來面臨的最大挑戰應該是“新競爭環境下如何定位轉型”。

公開信息顯示,中國太平始創於1929年,總部設立於香港,境外業務一直在開展,但特色並不顯著﹔2001年,中國太平在內地復業,目前公司國際國內業務均有發展。當中國太平正式告別王濱時代,面臨行業轉型調整關鍵期,羅熹會用怎樣的方式掌舵這艘內外兼修保險巨輪?

記者注意到,近年以來,對外業務方面,中國太平保險集團在“一帶一路”重大項目落地過程中提供了融資保障。但是總體看,海外業務發展特色有限。

而從中國太平剛剛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的業績來看,太平人壽賴以生存的銀保渠道業務出現了下滑。銀行保險渠道方面,保費由去年同期323.71億港元下跌 40.5%至 192.59 億港元。其中,銀保首年期繳保費由去年同期的43.77億港元下趺至 35.06 億港元,下降19.9%,而銀保躉繳保費同比下降 99.9%。續保率仍然穩居行業前列,個人代理及銀行保險渠道第13個月保費繼續率分別為96.9%及 96.3%,而第 25個月保費復合繼續率則分別為94.2%及94%。

業內資深人士認為,羅熹時代,中國太平向國際走,還是持續深耕國內市場?這也許是新掌舵人面臨的最大抉擇。

記者注意到,羅熹原本就是一位“有國際范兒”的高管。在華潤集團任職期間,該集團在香港擁有6家上市公司:華潤燃氣(HK1193)、華潤啤酒(HK291)、華潤電力(HK836)、華潤置地(HK1109)、華潤水泥(HK1313)、華潤醫藥(HK3320)。其對國際企業的管理經驗能否應用在中國太平集團,行業拭目以待。

當前,中國太平在多個國家的業務資源還有待開拓。據悉,該集團在美國、英國、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印尼、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國家和地區均成立了子公司或代表處。

王濱掌舵國壽

據証實,羅熹被任命為中國太平新的黨委書記、董事長的同時,王濱也正式不再擔任中國太平黨委書記和董事長。

9月7日,國壽集團官網顯示,董事長、黨委書記已更新為王濱。但是截至記者發稿前,該任命還未正式向各子公司宣布。

國壽集團之前的董事長、黨委書記為楊明生,1955年出生,今年63歲,自1980年以來的38年時間內,楊明生一直在銀行、保險業工作,擁有27年農行經歷、5年保險監管經歷、6年保險公司高管經歷。

2012年3月19日,時任原中國保監會副主席的楊明生,被中組部任命為中國人壽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開啟了在這家保險巨頭的一把手任職經歷。據了解,楊明生可能因為到齡從國壽董事長位置上退休。

國壽集團的前身是誕生於1949年的原中國人民保險公司,目前集團旗下業務包括壽險、資管、財險、養老、電商、海外等。國壽正推進“創新驅動綜合經營國際一流”發展戰略,以“建設國際一流金融保險集團”為目標。

記者注意到,國壽股份總裁林岱仁、第一副總裁許恆平,以及國壽財險總裁劉英齊,均在今年面臨退休。而國壽集團今年初以來已經出現了系統內子公司領導班子成員調整的現象。

業內資深人士分析稱,若王濱最終能掌舵中國人壽,將是機遇與挑戰並存。同為副部級央企保險公司,國壽作為國內最大的金融保險集團,總資產已經突破3.6萬億元,其龐大的體量面臨的問題也更加復雜。

例如壽險市場地位如何穩固、綜合金融中的証券牌照缺失、集團內的資源如何高效協同、金融科技的戰略位置如何更加突出、集團市場價值如何被發掘等,都是擺在掌門人面前的問題。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