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金發行進入“冰點時刻”

趙新培
2018年09月09日08:4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基金發行進入“冰點時刻”

  統計顯示,基金歷史上至今一共有23隻新基金募集失敗,今年以來就佔了18隻,僅8月份至今就有多達6隻基金宣布發行失敗。有分析指出,今年新基金屢屢發行失敗的主要原因,就是現在很少有投資者購買基金。一位銀行客戶經理直言不諱地表示,“因為很多客戶沒錢再買了”。

  “這麼長時間了,您可是第一個跟我問基金的客戶!”銀行的客戶經理小陳見到客戶上門簡直喜出望外。因為最近根本沒有人找她問基金,也沒有人買基金。不少資深基金銷售人員更是紛紛感慨,這應該是基金發行史上最為艱難的時期。統計數字顯示,基金歷史上至今一共有23隻新基金募集失敗,今年以來就佔了18隻。不過北京青年報記者在調查採訪中發現,多數基金銷售人員認為,在經歷了較長時間的冷場之后,現在或許是投資者買入基金的較好時機。

  現狀

  銀行網點兩個多月隻賣出幾十萬基金

  9月7日,長江証券(上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長江樂逸定期開放債務性發起式証券投資基金募集期限屆滿,未能滿足《基金合同》規定的基金備案條件,故本基金不能生效,基金管理人將按相關約定辦理后續事宜。

  據統計,基金發行史上共計有23隻新基金因達不到成立要求而宣布發行失敗,今年以來,發行失敗的基金就達到了18隻,在基金募集失敗歷史上佔78%。僅8月份以來,就有多達6隻基金宣布發行失敗。對此市場觀察人士分析,今年新基金屢屢發行失敗的主要原因,就是現在很少有投資者購買基金,甚至就連銷售渠道的銀行客戶經理都不買基金了。

  正值中午時分,在東直門商圈的一家銀行,服務大廳裡零散地坐著幾位等候顧客。北青報記者進去表示要咨詢基金事宜,立即被工作人員熱情引導到整潔溫馨的客戶洽談室,負責接待的客戶經理小陳更是滿面笑容:“這麼長時間了,您可是第一個跟我問基金的客戶!”最近她一直在向老客戶推薦購買基金,“但是說實話很難,因為很多客戶沒錢再買了。”

  不僅是客戶沒錢買基金,就連銀行客戶經理也表示現在實在是沒錢買基金了。在位於長虹橋的一家銀行的客戶部魏經理從2006年以來一直在購買基金,不僅是職業需要她從多隻基金中遴選出收益好的產品推薦給客戶,也希望自己的財富因此得到增長。“我買的主要是貨幣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但現在有的還套著呢,現在我也沒有錢買新基金了,錢全在基金裡擱著呢,隻能先等它們漲起來再說了。”她如實相告。

  新基金銷售情況究竟如何呢?當北青報記者找到北二環一家銀行的客戶經理林先生時,他說自己手上正好有一隻大基金公司的新產品,8月15日開始募集,截止時間是9月11日。但是對於這隻新基金的銷售情況,林先生坦言:“賣得一般,實話實說,我們這個網點到現在也就賣了5萬元。”對此他分析,基金目前處於低位,短期之內沒有太好的行情。“以新基金的銷量來說,三季度截止到現在,我們網點所有新基金的銷量也就三五十萬元。相對好賣一點的基金也就是嘉實、易方達等大品牌,小品牌基金基本上已經無人問津。”他說。

  聚焦

  新基金“日銷幾萬元”是正常現象

  有報道稱,目前基金銷售市場低迷,有的新基金首發一天隻能賣出幾萬元。對此,幾位銀行客戶經理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均表示屬於正常現象。

  北青報記者:現在有的基金每天隻能賣出幾萬元,這是什麼原因呢?

  銀行客戶經理:新發基金一天隻賣幾萬元,有這個可能,不是天天都會有人買基金的,因為畢竟基金還是有風險,大部分老百姓還是喜歡安全穩健的投資,除非有風險承受能力的人,他們才會考慮投資基金。

  另一個原因是,基金經理要相對控制倉位,以防止大的投資者控制他的基金倉位。萬一機構回撤資金,基金經理肯定承受不了。因此他們往往採取分散措施,讓更多的人認購自己的基金,讓每一個投資者都有機會去做。

  北青報記者:聽說有的基金經理人自己掏腰包100萬元購買基金?

  銀行客戶經理:一般基金經理都會有這種動作,因為要體現利益捆綁。首先他做這種動作的時候,是讓廣大投資者相信自己,表示“我的利益跟你們是在一起的,如果我這隻基金做得不好的話,我的本金也會受損,所以后期我一定會對這隻基金負責任。”這是給廣大投資者的一個信心。其次,他真的認為自己的投資方向是沒問題的,對自己的這隻基金也很有信心,而且不僅是基金經理,基金公司也會往裡投,都會跟廣大投資者實行一個利益捆綁。

  北青報記者:如果我投資的新基金出現募集失敗情況怎麼辦?

  銀行客戶經理:客戶資金會在三個工作日內原路返回到銀行賬戶上。不過募集失敗這種情況,一般大的基金公司、好的產品不會出現發行失敗問題,因為他們有補救措施,比如可以自己認購,也可以找機構認購來填補空缺。真正發行失敗的基金,大多是小的基金公司,不被大家看好。

  北青報記者:現在很多新基金採取延長募集期的措施,效果如何?

  銀行客戶經理:對於延長募集期的做法,我覺得沒有太大意義,因為延長募集期無非是在浪費自己的建倉時間,有這個工夫還不如去做別的產品呢。

  分析

  現在或是入手基金適當時機

  北青報記者走訪多家銀行,大部分客戶經理均表示,按照以往經驗,現在或許是購買基金的適當時機。小陳認為,想要投資的話,就一定要逆向思維,就是市場不好的時候才要買,“隻要您的錢不著急用,現在真的可以買一點,我不能保証買到的是最低點位、三個月內就能漲起來,但是我認為現在進場,是一個比較好的時機。越是沒人問的時候才是咱們掙錢的時候。當所有人都跑來問基金的時候,風險也就出現了,獲得收益的概率也就降低了。”

  對於基金市場的現狀,位於長安街的一家大銀行客戶經理小趙分析,現在無法預估后期市場的波動性,也沒法兒判斷現在是不是最低點,“但是縱觀市場情況,從今年2月份到現在,整體市場確實是一個比較低的估值點,因為現在的估值已經接近2015年、2016年的點位了。不過,如果現在做一個布局,選幾隻基金入手,后期市場行情回暖的話,那我覺得還是一個比較好的布局點位。”

  魏經理對基金市場也比較看好,她認為現在屬於相對安全點位,底部震蕩,適合做基金。“與往年相比,目前市場波動算是比較大的,這意味著,資本入場的機會也多。新發基金有好多種,有股票型、債券型的。經濟還是要向前發展,股市不會總是低迷。”她說。

  做了13年客戶經理的小趙,曾經歷過兩三次股市較大波動。她覺得,這種大的波動往往是進場的好機會,沒有人能保証現在是最低點,但是從估值、市盈率來看,現在進入應該是一個比較不錯的時間點位,“如果您要是特別想短期賺錢,還真不好說,但是如果您能選一隻或幾隻基金,放個兩三年的話,可能會迎來一個反彈機會。”

  投資·故事

  銀行客戶經理:2006年是基金最好的時候

  銀行客戶經理小陳買的第一隻基金是在2003年。那時她剛從會計學校畢業被分到銀行工作,基金還不被大家所認識,所以根本沒人買基金。年底的時候行裡分攤了任務,每人至少買5萬元基金。小陳手裡沒那麼多錢,就向家裡人拆借。那隻基金開盤之后先賠了一些,好像是9毛8還是9毛9,后來才慢慢漲上來了。因為著急還錢,小陳賺了5%就贖回了。她看到行裡一些老員工一直持有,最高的時候那隻基金翻了四倍。也就是說,投入了5萬元本金,最后變成了20萬元,至今令小陳羨慕不已。

  小陳從2006年做客戶經理,到現在也有十幾年了,積累了不少經驗,其中很多經驗也是自己買出來的。據她回憶,2006年是基金最好的時候,“我們都不用營銷,客戶自己主動找上門來買。”在那一輪行情當中,小陳自己投資基金賺了10萬元左右,可緊接著市場就不好了,出現了陰跌,就是每天跌一點,讓人總覺得還有點希望:明天會不會震蕩反彈呢。就在這猶豫當中,小陳的錢就虧出去10萬元。緊接著在2015年那一輪行情的時候,小陳跟朋友一起炒股票。由於進入股市時間較早,點位最高的時候小陳曾經賺了100萬元。但是沒過多久股市出現大幅震蕩,每天一個跌停板,很多人在賣股票,沒有人買股票,也就是沒有人接盤,所以小陳根本就逃不出來。小陳記得特別清楚,那段時間她很煩,因為每天一睜眼就是損失多少萬。所幸的是,小陳進場較早,入手時那隻股票成本價是7塊多,曾經漲到20多元,翻了三番,但是她最后不得不在9塊多的時候全部清倉,還算是賺了一些。

  現在小陳的投資理念非常保守,除了會買一些本行的首發基金,她還會做一些基金定投,相當於零存整取,每個月拿出工資的一部分買基金,堅持去買,獲得是一個平均的收益率。據她介紹,這種操作很簡單,非常適合市場“小白”。就做三件事:選一隻基金,選一個金額,也就是每個月扣多少錢,選一下扣款日期。對於每月扣款比例,根據個人情況而定。小陳說她每次投的不多,開始是每月500元,后來工資漲了,就每月投到了1000元,對於小陳來說,定投基金純粹就是為了攢錢。從2008年開始做基金定投至今已經8年了,小陳獲得的投資收益達到了80%,平均每年10%的年化收益。

  投資·建議

  投資者到底該如何買基金

  多位資深基金銷售人員建議,對於投資者來說,現在購買基金的秘訣就是多看少投,一部分一部分的往市場裡投錢,不能把錢全投進去。對於市場一定要先看看,別上來就拿真金白銀砸。買幾隻基金,先看看怎麼樣,感覺一下,對於自己的判斷力、市場把握能力也有所鍛煉。這個時候多琢磨是好事,千萬別沖動。

  那麼如何選擇一隻好基金獲得較高收益?基金經理們有以下建議:

  首先要看品牌。是不是出自大的基金公司,因為現在市場確實比較震蕩,大基金公司站得住,更牢靠。

  其次是看它主要做什麼投資。現在做投資說白了都是做股票,所以主要看股票行業做的是什麼。比如有做消費的、新能源的、醫藥的、科技的,那麼投資者要判斷自己看好哪個市場。

  第三是分散投資。拿一小部分閑置資金去投基金。大部分還是要做一些保守的投資,比如理財、保險這些做打底的。

  第四是選擇好適合自己的基金品種。如果想一次性拿出5萬、10萬投資,就買新基金。如果想積少成多就做定投。首發基金的好處是有一個建倉期,基金經理會在這兩三個月中選擇好的投資方向。

  第五是心態也要調整好。不要希望在很短的時間內獲得收益,要做好兩三年才掙錢的准備。投資者要給自己一個寬泛的盈利時間。

  第六是不能做甩手大掌櫃。不能買了基金就放那裡不理了,其實一樣需要天天關注,跟玩股票一樣。投資者對市場要有判斷力,基金經理可以推薦好的產品、調整倉位,但是大的方向、大的選擇還是需要投資者自己決定。自己看好點位,該贖回就得贖回,不能干等著,否則賺到手的錢又跌回去。

  第七是老人投資需謹慎。如果自己手裡有100萬資產,隻需要拿出幾萬塊錢買基金就可以了。買多少基金,要看自己的資產比例。尤其是老人,買基金應該要更謹慎一些,因為還是有風險的,而且風險比較大。

  此外理財專家還給出建議,個人財產布局要呈金字塔形,底座大部分是保障類的,大病、養老﹔然后做一些穩健型投資,比如保險,都是最基礎的投資﹔往上再說投資,比如銀行的理財產品,品種太多了,有好幾百款﹔再往上才是基金類產品﹔頂尖上面的投資是大宗商品交易、炒黃金、炒外匯等市場波動更大的產品。本組文/本報記者 趙新培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