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來A股公司公告回購規模超760億元

張忠安、楊欣
2018年09月07日08:2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中恆電氣6日晚間發布公告稱,該公司擬以不少於15元的每股價格回購不低於5000萬元的股票,回購的股票擬用於股權激勵或注銷。

有統計顯示,今年以來,A股上市公司回購方案明顯增加,目前已經超過760億元,涉及258家上市公司。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忠安)証監會9月6日消息,証監會會同財政部、人民銀行、國資委、銀保監會等部門,研究起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出了修改《公司法》股份回購有關規定的建議。目前修正案草案在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為完善股份回購制度,建議對現有《公司法》股份回購的規定作出部分修改。一方面,增加股份回購情形,包括用於員工持股計劃、上市公司為配合可轉換公司債券、認股權証的發行用於股權轉換的、上市公司為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所必需的以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等。另一方面,完善實施股份回購的決策程序,簡化公司因實施員工持股計劃或者股權激勵,上市公司配合可轉換公司債券、認股權証發行用於股權轉換、上市公司為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等情形實施股份回購的決策程序。

另外,上述相關部門建議,建立庫存股制度,明確公司因特定情形回購的本公司股份,可以以庫存方式持有。

回購涉及258家上市公司

除了中恆電氣外,初靈信息、易世達、艾格拉斯等公司也發布股份回購相關公告。而在6日早間,就有15條關於公司股份回購的消息。其中,南洋股份發布了關於回購公司股份的預案,恆大高新、華業資本等多家公司發布了關於回購公司股份的進展的公告。

記者粗略統計顯示,今年來,A股上市公司發布了約350份回購股份公告,涉及258家上市公司,合計金額超過760億元。其中,有兩家公司停止實施回購,135家公司正在實施回購,還有54家公司回購方案已經完成,涉及金額97.5億元。而其他公司的回購方案還處在董事會或股東大會已經通過的階段。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同花順iFinD系統數據,從2005年以來,截至去年底,A股累計發生股份回購的規模為839.91億元。多數公司表示,回購主要是看好上市公司的價值和未來發展。

基金動態

多渠道銷售養老目標基金開啟 機構統計顯示:

養老目標基金長期跑贏定期存款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楊欣)繼華夏基金后,中歐基金和泰達宏利基金也啟動發售旗下首隻養老目標基金。這兩家公司本周四公告,中歐預見養老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泰達宏利泰和平衡養老目標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將於9月10日正式公開發行。與以往不同的是,兩隻基金的發行是在銀行、第三方等各渠道同時開賣,這意味著銀行、第三方等各渠道在養老目標基金方面的籌備已在逐步完成。

養老目標基金是一種專門指向養老的長期投資產品。首批14隻養老目標基金自8月6日獲批以來,陸續進入發行募集階段。華夏養老目標日期2040(FOF)在8月28日就開始發行,成為業內最先成立的養老目標基金。不過,此前華夏養老目標日期2040發行僅限於直銷渠道、網點及華夏基金旗下第三方銷售機構。這主要是因為托管行的系統改造和測試需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銀行系統改造使得養老基金的發行節奏整體被延后。

目前,首批14隻養老目標基金仍有11隻的發行日期待定。據了解,多數基金公司選擇在9月份發售,若干基金公司已計劃延至10月,而決定這些公司發行節奏的主要因素就是托管行的系統改造進度以及托管行的排期。

那麼養老目標基金究竟優勢在哪裡?雖然目前還未有實際案例可供回顧,但有券商研究機構提供了一組數據可供投資者參考。2017年,社保基金權益投資收益額1846.14億元,投資收益率9.68%。另外,社保基金自成立以來的年均投資收益率8.44%。從這個數據來看,如果養老目標基金能夠達到8%的年均收益率,那實際上遠遠跑贏了定期存款。

投資提醒

目標日期基金更適合保守型投資人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已獲批的養老目標基金,均採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運作,並且採用定期開放的運作方式或設置投資人最短持有期限。

不過,相比於其他FOF,養老目標基金更強調基於養老的規劃,比如目標日期基金等,根據所設定日期的臨近,對於權益類資產的配置比例是有要求﹔再次,養老目標基金封閉運作期或最短持有期限不短於1年,而其他FOF沒有類似規定﹔另外,養老目標基金可能未來會納入個人稅收遞延。

目前市面上獲准發行的養老目標基金分兩種,即按退休日期選擇的“目標日期型”和按風險偏好選擇的“目標風險型”。

投資者在選擇養老目標基金的時候,應該綜合考慮自身多方面因素,比如風險偏好、資金安排等,進行相應的選擇。如果具體到目標風險和目標日期這兩類基金的選擇,有很清晰的養老規劃或是對於缺少經驗的投資者可能最終選擇結果會選擇日期基金。

但由於權益市場波動比較大,包括不少機構投資者對於收益考核的周期都比較短,因此對於一些比較有經驗的投資者來說,選擇目標風險基金可能有更大的個人操作空間。

小貼士

1什麼是目標日期基金?

採用目標日期策略的基金,應當隨著所設定目標日期的臨近,逐步降低權益類資產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權益類資產的配置比例。權益類資產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2什麼是目標風險基金?

採用目標風險策略的基金,應當根據特定的風險偏好設定權益類資產、非權益類資產的基准配置比例,或使用廣泛認可的方法界定組合風險(如波動率等),並採取有效措施控制基金組合風險。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