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478家公司斥資236億元回購 逾七成公司三季報業績預喜

張 穎 任小雨
2018年09月07日08:0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478家公司年內實施股份回購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發現,今年以來,滬深兩市共478家公司實施股份回購方案,回購金額為236億元。其中,有89家公司今年以來累計回購金額達到1億元以上。

  具體來看,均勝電子年內累計股份回購金額居首,達到53.91億元,美的集團、夢網集團、勁嘉股份、游族網絡4家公司年內累計股份回購金額均超20億元,分別達到43.73億元、33.06億元、21.88億元和20.07億元,蘇寧易購(18.25億元)、永輝超市(16.26億元)、嘉化能源(15.64億元)、理工環科(11.63億元)和龍宇燃油(10.54億元)5家公司年內累計股份回購金額也均在10億元以上。另外,包括兔寶寶、紅豆股份、捷順科技、完美世界、遠興能源、昆藥集團等在內的79家公司年內累計股份回購金額也達到1億元以上。

  進一步統計發現,上述476隻個股中,有146隻個股年內股價表現跑贏同期大盤(上証指數同期累計下跌18.61%),佔比逾三成。其中,衛寧健康期間累計漲幅居首,達124.24%,用友網絡(82.93%)、創業軟件(74.38%)、美亞柏科(65.41%)、恆華科技(62.14%)、新安股份(60.23%)和超圖軟件(55.63%)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也均在50%以上,另外,愛爾眼科、航天信息、森馬服飾、康泰生物、聖邦股份、健帆生物、上海鋼聯、天源迪科、至純科技、偉明環保、潤和軟件、中海達、湯臣倍健、科藍軟件、魯億通等個股年內股價表現也較為顯著,均超20%。

  衛寧健康年內表現最為搶眼,截至目前,公司股權激勵計劃部分限制性股票回購注銷完成,合計回購金額達1240.95萬元。公司業績表現也十分突出,中報披露顯示,營業收入為5.47億元,同比增長30.11%,其中核心業務軟件銷售及技術服務收入合計同比增長37.61%,但因硬件銷售收入同比增長僅為10.91%從而拉低了總體收入增速。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19億元,同比增長33.22%﹔扣非后的淨利潤為1.11億元,同比增長30.12%。

  對於該股,東吳証券表示,考慮到公司傳統業務持續增長,創新業務有望進入盈利階段並快速增長,維持“買入”評級。預計公司2018年至2020年淨利潤分別為3.27億元、4.47 億元和6.07億元,每股收益分別為0.20元、0.28元、0.38元,對應市盈率分別為76倍、56倍、41倍。

  17家公司三季報淨利潤有望同比翻番

  年內已實施股份回購方案公司業績表現普遍較好,《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上述478家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公司達到314家,佔比近七成。其中,64家公司中報淨利潤實現同比翻番,彰顯出較高的成長性。

  具體來看,中源協和、“ST佳電、魯億通、蘇寧易購、卓翼科技、漢邦高科、我愛我家、博濟醫藥等8家公司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均超10倍,雙杰電氣、中京電子、深圳惠程、延華智能、三夫戶外、東華測試、當代東方、碩貝德、

  正海磁材、長園集團、吉宏股份、康泰生物、德威新材等公司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也達到3倍以上。另外,包括航錦科技、用友網絡、東易日盛、天源迪科、新安股份、恆大高新等在內的43家公司今年中報業績也均實現同比翻番。

  三季報業績預告方面,已有20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達到143家,佔比71.14%。其中,有17家公司預計今年三季報淨利潤實現同比翻番,全志科技(2499.59%)、魯億通(1952.00%)、蘇寧易購(823.48%)、中京電子(637.56%)、卓翼科技

  年內已實施股份回購方案公司業績表現普遍較好,《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上述478家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公司達到314家,佔比近七成。其中,64家公司中報淨利潤實現同比翻番,彰顯出較高的成長性。

  具體來看,中源協和、*ST佳電、魯億通、蘇寧易購、卓翼科技、漢邦高科、我愛我家、博濟醫藥等8家公司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均超10倍,雙杰電氣、中京電子、深圳惠程、延華智能、三夫戶外、東華測試、當代東方、碩貝德、正海磁材、長園集團、吉宏股份、康泰生物、德威新材等公司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也達到3倍以上。另外,包括航錦科技、用友網絡、東易日盛、天源迪科、新安股份、恆大高新等在內的43家公司今年中報業績也均實現同比翻番。

  三季報業績預告方面,已有20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達到143家,佔比71.14%。其中,有17家公司預計今年三季報淨利潤實現同比翻番,全志科技(2499.59%)、魯億通(1952.00%)、蘇寧易購(823.48%)、中京電子(637.56%)、卓翼科技(346.37%)、常寶股份(317.00%)、濮耐股份(310.00%)、吉宏股份(230.00%)和艾格拉斯(206.11%)等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淨利潤均有望同比增長達到2倍以上。

  估值方面,截至昨日收盤,上述143隻三季報業績預喜股中,有41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低於20倍,而金禾實業(8.59倍)、新安股份(9.93倍)、龍蟒佰利(10.68倍)、中工國際(10.78倍)、科士達(10.99倍)、江蘇國泰(11.23倍)、塔牌集團(11.50倍)、蘇寧易購(11.57倍)、艾格拉斯(11.68倍)、納思達(11.87倍)和文科園林(13.31倍)等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均不足14倍,具有較高的安全邊際,估值優勢尤為凸顯。

  對此,市場普遍認為,今年以來A股市場呈現持續回調整理的態勢,個股股價也出現普遍下行甚至創出歷史新低,此時一部分績優股被錯殺,估值上已經具備了很大的吸引力,使得很多上市公司紛紛公布回購股份計劃以及實施股份回購方案。在此背景下,股份回購短期對股價有提振作用,今年以來被上市公司大股東實施股份回購的低估值績優股,后市呈現結構性機會。

  扎堆計算機等五大行業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上述478家年內實施股份回購方案公司主要扎堆在計算機、電氣設備、傳媒、電子、紡織服裝等五類行業,年內實施股份回購方案公司家數佔行業內成份股比例均超17%,分別達到29.38%、22.80%、19.48%、18.67%、17.65%,涉及公司數量分別為62家、44家、30家、42家、15家。

  計算機成為年內實施股份回購方案公司家數最多的行業,達到62家。其中,捷順科技、旋極信息、海聯金匯、海蘭信、天澤信息、漢鼎宇佑、中電興發、達實智能等8家計算機公司年內實施股份回購金額均超1億元。

  對於該板塊的后市機會,財通証券表示,2018年上半年計算機行業營業收入增速同比增長17.36%。從細分板塊來看,營業收入增速超過30%的細分板塊分別是:智慧醫療、雲計算、工業互聯網、互聯網金融、互聯網營銷等。其中以智能醫療和雲計算為首的新興經濟板塊已逐步實現落地,業績增速明顯(均超過40%)。淨利潤增速排名前6的板塊分別是:新零售、互聯網金融、工業互聯網、電子商務、智慧醫療、衛星導航。具體來看,雲計算行業在上半年增速迅猛,得益於阿裡巴巴、騰訊、百度、華為等IaaS廠商布局成熟、雲計算用IDC建設投入逐年加碼,SaaS和PaaS等產業鏈環節全線得益,垂直行業信息化細分龍頭也呈現高景氣度。北斗領域整體市場業績增速明顯,主要是由於軍工改革改逐步完成,部分延后的北斗軍工訂單實現回補,拉動整體業績提升。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