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天然氣行業再迎政策紅利 逾4億元大單布局5隻績優股

王 珂
2018年09月07日08:0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決策部署和加快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的任務要求,落實能源安全戰略,著力破解天然氣產業發展的深層次矛盾,有效解決天然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確保國內快速增儲上產,供需基本平衡,設施運行安全高效,民生用氣保障有力,市場機制進一步理順,實現天然氣產業健康有序安全可持續發展。

  同時,《意見》還提出了推動基礎設施向第三方市場主體公平開放﹔深化“放管服”改革,縮短項目建設手續辦理和審批周期﹔理順天然氣價格機制,確保居民用氣門站價格改革方案平穩實施等具體要求。

  分析人士指出,加快天然氣開發利用是構建現代能源體系的重要路徑,盡管我國天然氣產量近年來一直處於穩定增長態勢,但產量增速遠不及消費量增速,天然氣進口依賴度依然較高。此次《意見》首次從上游增產增供、中游基礎設施配套、下游市場建設以及應急保障體系完善等各方面,進行了全面部署,有利於進一步激發企業勘探動力,加快本土氣源開發力度,同時還將促進於我國天然氣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在進一步保障我國能源安全的同時,也為行業相關上市公司未來發展繪制了新的藍圖。

  近期,A股天然氣概念板塊或受上述消息面支撐,迎來了一輪上行走勢,《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9月份以來,截至昨日,板塊整體累計漲幅1%,在所有申萬概念板塊中位居前列,板塊中共有45隻成份股期間累計實現上漲,其中,金鴻控股(27.17%)期間累計漲幅居首,達到20%以上,惠博普(9.80%)、博邁科(8.65%)、大通燃氣(8.64%)、 美麗生態(6.65%)、貴州燃氣(5.82%)、深冷股份(5.76%)、雲南能投(5.47%)、杰瑞股份(5.42%)等 8隻個股期間也均累計上漲5%以上。此外,重慶燃氣、中天能源、科融環境、長春燃氣、迪森股份、皖天然氣、錦富技術等個股期間累計上漲也均超過3%。

  資金流向方面,9月份以來,板塊整體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其中,東旭藍天(14067.7萬元)、貴州燃氣(13708.14萬元)兩隻個股期間均累計實現1億元以上大單資金淨流入,廣匯能源(7121.78萬元)、惠博普(5695.63萬元)、中國石油(5128.89萬元)等3隻個股緊隨其后,期間也均累計受到50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追捧,上述5隻個股月內合計吸金4.57億元。

  業績方面,在86家天然氣行業上市公司中,共有58家相關公司今年中報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佔比超過六成,其中,東旭藍天(769.56%)、廣匯能源(694.67%)、杰瑞股份(510.09%)等3家公司報告期內淨利潤同比增幅顯著居前,均達到500%以上,新潮能源、皖能電力、百川能源、中國石油、東方電熱、安彩高科等公司上半年淨利潤也均實現同比翻番。

  從三季報業績預告來看,易世達(1991.61%)、杰瑞股份(650.00%)、國創高新(557.89%)、 常寶股份(317.00%)、杭氧股份(150.91%)、東方電熱(120.00%)等中報績優公司三季報淨利潤均有望繼續實現同比翻番,高成長性尤為凸顯。

  對於板塊后市布局邏輯,浙商証券表示,國家政策大力支持發展天然氣產業鏈,天然氣產業的設備投資迎來黃金時代。重點推薦石化機械(子公司沙市鋼管廠擁有60萬噸鋼管產能,是中石化體系內惟一管道供應公司,目前供貨鄂安滄和新浙粵兩條干線管網)、中油工程(中石油集團旗下工程建設業務核心平台,具備管徑711毫米以上油氣管道8000公裡/年的施工能力、300億立方米/年以上天然氣產能建設能力、20萬方LNG儲罐設計施工技術)等龍頭標的。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