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A股已對26人“關門” 從嚴監管仍是主旋律

2018年09月07日08:0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A股已對26人“關門” 從嚴監管仍是主旋律

據筆者昨日從中國証監會官網上查詢統計,今年前8個月,中國証監會共下發了12份市場禁入決定書,共計26名當事人被採取証券市場禁入措施。

在上述26名當事人中,最為廣大投資者熟悉的當屬明星趙薇、黃有龍夫婦,一起受罰的還有時任浙江萬好萬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萬家文化,現已更名為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實際控制人孔德永。

經查,在控股權轉讓過程中,龍薇傳媒通過萬家文化在2017年1月12日、2017年2月16日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及重大遺漏。同時,萬家文化控股權轉讓事項,造成萬家文化股價大幅波動,引起市場和媒體高度關注,嚴重影響了市場秩序,損害了中小投資者的信心,影響了市場的公平、公正、公開。

根據有關規定,中國証監會決定對孔德永、黃有龍、趙薇分別採取5年証券市場禁入措施,自宣布決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間內,不得從事証券業務或者擔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眾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職務。

值得關注的是,在另一份決定書中,中國証監會決定對孔德永採取終身証券市場禁入措施。究其原因,是萬家文化未及時披露擬收購上海快屏100%股權事項、關於股價異常波動所披露的信息存在虛假記載。

另一位受市場關注的是時任上海阜興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朱一棟。一起受罰的還有北京寶袋財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李衛衛。兩人均為“80后”,其中,朱一棟生於1982年2月份,李衛衛生於1986年11月份。

經查,阜興集團、李衛衛先后控制使用25個機構賬戶和436個個人賬戶交易大連電瓷股票,涉案金額特別巨大,嚴重擾亂証券市場秩序並造成嚴重社會影響。

依據相關規定,中國証監會決定:對朱一棟採取3年証券市場禁入措施﹔對李衛衛採取終身証券市場禁入措施。

被採取終身証券市場禁入措施的,還有勤上股份實際控制人李旭亮,五洋建設時任董事長、實際控制人陳志樟,操縱“精華制藥”股價的北京護城河投資發展中心合伙人高勇,金亞科技實際控制人周旭輝,時任昆明機床董事長王興,時任華澤鈷鎳董事長王濤。

筆者認為,對違法違規者採取市場禁入措施,這只是監管層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的措施之一,目的是維護証券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中國証監會肅清市場,加大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將進一步鞏固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良好局面,保障資本市場的健康穩定運行。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