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市場下跌“垃圾股”卻集體瘋漲

李程
2018年09月06日08:28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場下跌“垃圾股”卻集體瘋漲

  正當A股連續震蕩下跌之時,包括樂視網在內的多隻“垃圾股”(風險提示股)卻出現了集體瘋漲,背后原因是什麼?

  樂視網13個交易日漲幅近110%

  半年報中淨資產為負的樂視網,又漲停了。截至周三收盤,該股股價報4.15元/股,如果從8月20日觸底2元/股算起,短短十余個交易日,累計漲幅已接近110%,實現翻倍,讓市場人士咂舌。

  看起來,驅動樂視網股價的因素有兩個:一是賈躍亭終於造出了樣車﹔二是樂融致新完成了年初就宣布的融資方案,騰訊旗下林芝利創、江蘇京東邦能、世嘉控股等公司入股。值得注意的是,背后游資短炒不容忽視。

  這幾天,除了樂視網之外,“垃圾股”出現集體飆升勢頭。比如,德新交運昨日尾盤再度封板,13個交易日收獲10漲停,讓人嘆為觀止﹔凱瑞德連續三漲停﹔千山藥機、中弘股份等股價持續走高﹔此前一些股價超跌的績差股票,如南風股份、盛運環保等也成了資金關注對象,連續放量大漲或漲停。

  中信建投投顧孫佳欣認為,風險股和超跌股股價集體走高可能與不少白馬股處在相對高位有關,這驅動了資金流動發生轉向。另有分析人士表示,A股市場面臨一定資金窘境,資金開始關注超跌小股票。

  投資者需警惕跟風炒作風險

  一邊是資金熱炒樂視網,另一邊樂視網距離暫停上市的警報並未解除。7月份以來,樂視網已有七次公告提示存在被暫停上市風險。在最近發布的風險提示公告中,樂視網稱,今年上半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產為-4.77億元,如經審計后公司2018年全年淨資產為負,存在股票被暫停上市的風險。

  其他瘋漲的個股也自有一本難念的經:千山藥機風險提示稱若被出具否定或無法表示審計意見可能被暫停上市﹔凱瑞德因涉嫌信批違法違規面臨証監會調查﹔今年曾下跌超60%的南風股份,同樣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被証監會立案調查。

  華泰証券西安文藝路營業部理財服務總監周志偉建議,對於提示風險和業績不佳的股票,由於走勢未知性較強,中小散戶跟風炒作的風險較大。投資者需要分辨清楚有關個股的基本面是否出現根本性改善,保持謹慎態度。 華商報記者 李程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