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家互聯網財險公司上半年保費大增 卻虧損10億元

冷翠華
2018年09月06日08:0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上半年,專業互聯網財產保險公司經營情況如何?

  根據眾安保險、易安保險、安心保險和泰康在線發布的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以及眾安保險披露的半年報等相關信息,《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上半年,4家互聯網財險公司的業務都呈現較快增長的態勢,平均增速達99.63%,但從盈利情況來看,目前4家公司皆處於全面虧損狀態,合計虧損超10億元。

  易安保險

  將擇機進入車險市場

  與財險公司整體的增長情況相比,上半年,4家專業互聯網財險公司的業務增速明顯:財險公司原保險保費平均增長了14.18%,而這4家公司的平均增速高達99.63%。

  具體來看,根據銀保監會披露的統計數據,上半年安心保險取得保費收入約5.82億元,同比增長246.39%﹔易安保險取得保費收入約9.53億元,同比增長105.86%﹔眾安保險取得保費收入約51.32億元,同比增長99.91%﹔泰康在線取得保費收入約11.41億元,同比增長了60.02%。可見,安心保險的增長最快,眾安保險的保費收入最多。

  從業務發展角度來看,目前,4家互聯網財險公司中,僅有易安保險尚未申請車險業務經營資格。對此,該公司負責人在回復《証券日報》記者時表示,鑒於行業自身發展周期及當前車險市場整體形勢,根據其戰略調整,暫不申請車險業務相關牌照。但是隨著保險監管部門進一步深化商業車險改革,以及無人駕駛、新能源汽車等新興技術發展,車險市場將會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期,易安保險將擇機進入車險市場並申請業務牌照,屆時會以行業發展為契機,在車險業務中以差異化經營為方向,進行差別費率與多樣化產品之間的相互補充,同時集中搭建互聯網車險AI平台,創新車險經營模式。

  從上半年互聯網財險業的整體情況來看,根據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統計,互聯網財產保險業務實現累計保費收入326.40億元,佔產險公司上半年所有渠道累計原保險保費收入的5.42%,較去年同期提升0.91個百分點﹔互聯網財產保險業務平穩增長,同比增長37.29%,較產險公司所有渠道業務上年同期增長率高出23.11個百分點。

  四家公司

  上半年共虧損超10億元

  盡管業務快速增長,但從淨利潤來看,上半年4家互聯網財險公司卻處於全面虧損狀態,合計虧損超10億元。其中,眾安保險和易安保險往年曾實現過階段性盈利,安心保險和泰康在線開業以來尚未實現盈利。

  償付能力報告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眾安保險的淨利潤約為-4.83億元,二季度淨利潤約為-3.11億元,上半年淨虧損約7.93億元。不過根據眾安保險披露的半年報,上半年其淨虧損為6.668億元。

  眾安保險成立於2013年10月份,注冊資本10億元,從2014年到2016年,其實現了連續3年盈利,淨利潤分別為2728萬元、1.68元以及937.2萬元,2017年眾安保險在香港上市,當年淨利潤為-9.97億元。

  盡管經營數據從盈利走向了虧損,但眾安保險在半年報中指出,其多項關鍵指標得到了優化。例如,綜合成本率比2017年下降9.1個百分點到124%,其中賠付率比2017年下降5.3個百分點至54.2%,綜合費用率比2017年下降3.8個百分點至69.8%。眾安保險表示,賠付率下降是因為持續優化風控模型的方式,提高承保質量﹔費用率下降是受益於持續優化業務結構,提升議價能力,拓展垂直生態合作伙伴等努力。

  從易安保險來看,該公司成立於2015年6月份,開業首年即實現盈利157萬元,2016年淨利潤為101.71萬元,2017年淨利潤699.56萬元。今年上半年,其虧損超過了1億元。對此,該公司負責人表示,這主要是因為長久期業務快速增長,導致未到期責任准備金的提取大幅增加,從而出現保險業務核算性虧損。該負責人表示,隨著業務開展,核算性虧損將逐步降低,經營情況會恢復至正常水平。按照全年發展戰略規劃並結合該公司當前的發展來看,下半年可達成全年經營業績目標,實現穩健增長。

  此外,上半年泰康在線的淨利潤約為-1.14億元。去年四季度,該公司風險綜合評級結果為A類公司,今年一季度,風險綜合評級結果為B類公司。安心保險上半年淨利潤為-1.677億元。今年一季度,其風險綜合評級為A類公司,去年四季度為B類公司。

  業內人士認為,受車險改革等政策影響,近兩年互聯網財險市場的發展波動較大,今年上半年其重新步入上升通道,說明政策變化的影響已逐步消化,未來,互聯網財險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隨著經營年限的延長,互聯網財險公司的盈利情況也有望好轉。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