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財險老三家佔有行業超九成利潤 上半年仍有43家財險公司虧損

蘇向杲
2018年09月06日08:0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上市險企年報已披露完畢,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上半年披露淨利潤數據的83家財險公司中,有43家虧損,40家盈利。

  從淨利潤分布來看,除人保財險、平安產險、太保產險“老三家”利潤均超過10億元之外,還有12家險企利潤介於1億元-10億元之間﹔有24家險企盈利但淨利潤不足1億元﹔有10家虧損過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商車費改后,大型財險公司優勢更加明顯。中小財險公司由於對車險產業鏈的深度把控及數據、定價、服務等領域處於弱勢地位,盈利能力偏弱。

  人保沒有單獨披露

  車險手續費

  大型險企無論是保費市場份額,還是盈利能力,優勢均較明顯。

  從財險行業“老三家”來看,人保財險償付能力報告顯示,其今年上半年淨利潤為117.08億元,位列行業之首。平安產險二季度(末)淨利潤為65.44億元,一季度(末)為30.7億元,合計為96.1億元。太保產險二季度(末)淨利潤為13.44億元,一季度(末)為3.8億元,合計為17.2億元。

  行業盈利佔比方面,“老三家”上半年合計淨利潤約230億元,佔盈利財險公司淨利潤的85%以上﹔佔所有財險公司合計淨利潤的95%以上。

  保費收入方面,今年上半年,人保財險實現總保費收入2050.4億元,同比增長14.1%﹔平安產險原保費收入1188.78億元,同比增長14.9%﹔太保產險實現保險業務收入606.9億元,同比增長15.6%。

  從市場份額來看,人保財險總保費市場佔有率為34%,位列第一﹔排在第二、三位的平安產險和太保產險,分別佔據19.7%和10%的市場份額。

  值得關注的是,盡管今年上半年上市險企全部實現承保盈利,但車險手續費呈現較大幅度上漲態勢,增幅超過車險保費收入增幅。

  今年以來,受新車銷量不景氣及汽車保有量增速下滑影響,車險保源增長動力不足,且在費改持續推動之下車均保費有所下降,車險難以實現高增長。上半年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太保財險分別實現車險保費收入1224億元、847億元、43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9%、5.6%、10.1%,僅太保財險實現兩位數增長。

  從手續費來看,人保財險並未單獨披露車險手續費數據,但其整體業務手續費及佣金支出達375.92億元,同比增長46.1%。究其原因,人保財險稱“主要是受業務規模較快增長,加大對優質業務的投入以及市場競爭加劇所致”。“老三家”中其他兩家手續費增速高於車險增速。

  中小險企

  盈利能力持續承壓

  在大型險企優勢凸顯,“拿走”行業絕大部分利潤的大背景下,中小型公司將面臨更激烈的市場競爭,尤其是隨著車險市場費改制度推進,車險市場的寡頭壟斷或將進一步深化。

  從40家盈利的財險公司來看,除“老三家”淨利超10億元之外,其他財險公司淨利潤均不足10億元。其中,有25家險企淨利低於1億元。從43家虧損財險公司來看,虧損超過1億元的險企達9家﹔有26家中小財險公司虧損數千萬元不等﹔有7家財險公司虧損數百萬元不等。

  “中小公司在費改壓力下可能逐步退出車險市場(承保利潤率很薄,必須形成規模效應),而龍頭公司憑借對車險產業鏈的深度把控,及數據、定價、服務等優勢,預計市場佔有率仍將提升,車險市場的寡頭壟斷將進一步深化。尤其是車險費改壓低保費后,市場競爭更激烈,短期內財險公司普遍加大費用投入以維持市場佔有率。短期費用率將上行,同時定價能力較弱的中小公司保費充足度下降導致賠付率承壓。”東吳証券分析師胡翔認為。

  從現金流分析,部分中小財險公司今年二季度現金流為負。如有財險公司在償付能力報告中提到,截止到6月30日,3個月內的綜合流動比率為185.84%,比上季度下降了48.95%。主要原因是公司2018年三季度比二季度投資型保險產品滿期給付金額有所增長。二季度公司淨現金流為-22.51億元。“根據二季度投資型保險產品滿期給付金額的需求,公司對投資資產實行有計劃的變現,確保投資型保險產品滿期給付如期支付,同時兼顧投資收益最大化效應,滿足了經營活動現金流需求。”

  中債資信近期發布的財險公司債券信用評級也顯示,大型財險公司綜合成本率低於行業平均水平,並進一步優化,投資風格相對穩健且投資收益情況較好,整體經營風險較低﹔而中小財險公司則面臨著綜合成本率、綜合賠付率和綜合費用率上升等問題。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