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前三家互聯網財險公司 保費佔行業半壁江山

蘇向杲
2018年09月06日08:0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近期發布的“2018年上半年互聯網財產保險業務數據通報”顯示,2018年上半年,互聯網財險業務實現累計保費收入326.40億元,同比增長37.29%,較產險公司所有渠道業務同期增長率高出23.11個百分點。從整體情況來看,互聯網財險終於結束了持續兩年負增長的狀態,發展回暖。

  2018年上半年,互聯網財險保費規模位居前三位的為平安產險、眾安保險和人保財險,累計保費收入為167.51億元,佔互聯網保險保費51.32%,較2017年同期提高0.44個百分點。

  從行業的宏觀層面來看,財產險盈利模式以長期業務為主,利潤由剩余邊際逐年釋放﹔從綜合費用率的角度來看,小公司固定成本無法得到有效攤薄,使得大公司佔有了市場上大部分營業利潤﹔而在監管逐漸趨嚴的環境下,規模化優勢將會使大公司受到的影響變小,同時,規模大的公司品牌效應也十分明顯。

  在業內人士看來,互聯網保險不僅僅是簡單的通過互聯網將線下活動轉移到線上,而是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移動互聯網、物聯網、AR/VR等前沿技術賦能保險行業的發展,展現互聯網保險的核心價值,通過打造完整的服務閉環,提升服務效率,解決用戶痛點。

  值得關注的是,更多專注用戶體驗感的互聯網財險公司已經開始對汽車生態的全鏈條進行長遠和全面布局,用創新科技賦能車險。以眾安為例,其加大與瓜子及毛豆等汽車新零售平台的深度合作,並與燦谷、趣店大白及易鑫等汽車金融公司打通汽車生態鏈條,且與長安及比亞迪等主機廠打造和共建創新場景,通過科技賦能、數據支持、場景共建和定制化服務鞏固與合作伙伴的協同,並為新模式提前布局。

  互聯網非車險市場中,保費規模位居前三位的眾安保險、國泰產險和人保財險三家公司上半年累計保費收入為71.84億元,市場佔有率為49.19%。眾安保險上半年累計互聯網非車險保費收入為46.75億元,佔整體互聯網非車險業務的32.00%﹔人保財險上半年累計互聯網非車險保費收入為12.01億元,佔整體互聯網非車險業務的8.24%。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