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量化基金發行熱潮難掩清盤窘境

蘇長春
2018年09月06日07:5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量化基金發行熱潮難掩清盤窘境

  北京商報訊(記者 蘇長春 實習記者 劉宇陽)今年以來全市場共發行了94隻量化基金,較2017年發行的112隻量化基金,今年前8個月的發行量已逼近去年全年。相較一片紅火的量化基金發行市場,部分量化基金的投資運作卻並不順利,今年以來多隻產品因規模跌破清盤線被迫終止基金合同。

  9月4日,永贏基金發布“關於永贏量化靈活配置混合發起式基金基金合同終止及財產清算的公告”,標志著這隻基金將正式退出市場。公告顯示,該基金合同生效日為2015年9月1日,目前成立已滿三年,按照規定,發起式基金成立滿三年之日,規模若低於2億元基金合同將自動終止。天天基金網數據顯示,截至6月30日,永贏量化靈活配置混合發起式基金的規模僅有0.42億元。

  除了永贏量化靈活配置混合發起式基金外,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今年還有平安大華量化成長混合、平安大華量化混合、銀河量化多策略混合、銀河量化配置混合、廣發量化穩健混合、銀華量化智慧動力混合、長信量化優選混合7隻量化基金相繼發布公告,提出審議終止基金合同的議案。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平安大華量化混合、平安大華量化成長混合、廣發量化穩健混合、銀河量化配置混合和長信量化優選混合5隻量化基金已獲持有人會議表決通過,終止基金合同的決議生效。據天天基金網數據顯示,上述提出終止基金合同的量化基金,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規模均已跌破5000萬元的清盤線。值得一提的是,銀河基金旗下提出終止基金合同的兩隻量化基金,都在今年剛剛成立,從兩隻基金成立不滿半年相繼夭折,不難看出量化基金投資運作的艱難。

  多隻量化基金清盤的原因,與投資業績不佳不無關系。天天基金網數據顯示,上述預備清盤的量化基金中,今年以來僅有廣發量化穩健混合基金獲得正收益。銀華量化智慧動力混合、平安大華量化成長混合A今年以來分別虧損18.7%和11.74%。

  在近一年的投資業績方面,銀華量化智慧動力混合、長信量化優選混合的虧損幅度也均超10%。從全市場量化基金整體收益表現來看, Wind數據顯示,在可統計的355隻量化基金中(A/B/C份額分開計算),今年以來該類產品平均收益為-11.04%,虧損幅度超20%的產品數量達到32隻。

  不過,量化基金業績普虧並未影響基金公司的發行熱情。據Wind統計,截至8月31日,2018年以來全市場共計發行了94隻量化基金,而2017年全年發行了112隻量化基金,今年前8月的發行量已逼近去年全年。

  對於量化基金發行熱度不減的原因,多位業內人士指出,量化基金選股分散,震蕩市布局量化基金更有利於未來幫助投資者獲取超額收益。

  盈碼基金研究員楊曉晴坦言,今年很多量化基金去年就開始進行產品設計預定發行日期,根據以往的經驗,以分散投資著稱的量化基金在風格均衡的震蕩行情中可降低風險提高勝率。2017年A股“二八分化”,不少機構及投資者認為2018年市場風格將趨於均衡,這會有利於量化基金的運作,所以提前布局。另一方面,隨著近期“一九分化”力度的削弱,市場熱點逐漸分散和均衡,量化基金賺錢效應又逐漸顯現﹔同時經歷過去年的整體受挫,量化基金的模型也在不斷優化,對市場的適應性越來越強。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