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債市波動 三天內10隻債券取消發行

崔啟斌
2018年09月06日07:5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債市波動 三天內10隻債券取消發行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實習記者 吳限)今年以來,受去杠杆導致信用緊縮的影響,企業取消發行債券情況明顯增多。據中國貨幣網發布的信息顯示,9月5日有3家企業取消債券發行,總額達到21億元,本周取消發行債券累計達10隻。從這一數量來看,企業發債並沒有回落的情況。業內人士指出,當前市場利率波動較大,企業發債要考慮成本的問題,取消發行將成為正常現象。

  具體來看,9月5日,四川高速公路建設開發集團有限公司、宿遷市經濟開發總公司以及龍城旅游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先后宣布取消發債計劃,債券金額分別為10億元、8億元和3億元。對於取消發行的原因,三家公司都在公告中提及“近期市場波動較大”。

  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9月以來已有10家企業取消發行債券,發行金額達到62.5億元。其中,9月3日-4日,有包括昆明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國有資產經營有限公司、重慶康達環保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等在內的7家公司宣布取消發行債券。對於取消發行原因,這7家公司都在公告中提及“近期市場波動較大”,而山西能源交通投資有限公司在公告中進一步表示“綜合考慮市場利率和公司資金狀況等因素”。

  今年以來,債券市場取消或者延遲發行現象頻繁發生。據Wind數據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共有545隻債券取消或者延遲發行,計劃發行規模累計達3351.7億元。 其中,7月企業取消或者延遲發行的債券數量為41隻,累計規模達到242.9億元﹔而8月數量快速增長至83隻,規模達到491.81億元,數量和規模均較7月環比增長一倍有余。

  有分析人士指出,取消發債集中於收益率上行時期是階段性的。申萬宏源固收首席分析師孟祥娟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取消發行的原因是當前債券市場在調整,暫時不明朗。“當收益率上行時期,企業不願意發行債券,從而導致取消發行現象在增加,這是很正常的情況,是市場的調整。”

  幣策首席分析師肖磊也認為,目前由於市場資金依然偏緊,實際市場利率持續走高,企業主要考慮到發債成本問題,壓力比較大,這是取消發債的主要原因。

  8月以來,市場利率持續走高,8月21日,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上升至3.674%。利率波動推高發債成本,令企業望而卻步,也使得企業取消發債的情況明顯增多。在肖磊看來,企業發債的目的是為了企業經營,這個長期看還是一種普遍性需求,因此預計企業債發行情況會陸續恢復。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