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償二代”規定施壓 年內15家險企融資約266億元

許晨輝
2018年09月06日07:5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償二代”規定施壓 年內15家險企融資約266億元

  北京商報訊(記者 許晨輝)隨著“償二代”的實施,不少保險公司面臨著償付能力壓力。為了滿足“償二代”監管的要求以及尋求業務規模的發展,保險公司今年忙增資“補血”。9月5日,中保協對外披露的公告顯示,恆安標准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恆安標准人壽”)獲得股東13億元增資。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發現,今年以來已有15家保險公司增資獲批,金額達到265.86億元。

  根據公告,恆安標准人壽第二屆董事會審議了管理層提交的《恆安標准人壽增資提案》。資料顯示,恆安標准人壽於2003年成立,總部設在天津。雙方股東天津市泰達國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和標准人壽安本集團各持50%的股權。該提案申請雙方股東向恆安標准人壽注入新資本金13億元,本次增資后,該公司的注冊資本金將從30.37億元變更為40.47億元。

  具體來看,其中天津市泰達國際控股注資6.5億元,標准人壽安本集團注資6.5億元。據了解,此次增資以公允價格注資,新注入的13億元將按照最終的資產評估價格在實收資本和資本公積中進行分配,其中約10億元計入實收資本,溢價部分約2.9億元計入資本公積。上述變更注冊資本事項待銀保監會批准后生效。

  恆安標准人壽償付能力報告顯示,今年二季度,該公司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223%,相比今年一季度下滑11個百分點。保險業務收入8.56億元,淨利潤0.49億元。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去年恆安標准人壽償付能力充足率238%,較2016年末266%的償付能力充足率下降28個百分點。

  事實上,為了應對“償二代”監管要求和業務規模的發展,今年不少保險公司加緊了增資的步伐。據北京商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就有太平再保險、利寶保險、國壽財險、新華養老、交銀康聯人壽、長江養老保險、泰康養老、大地財險、太保安聯健康保險、信利保險、中郵人壽、眾安在線、泰康在線、華泰人壽、瑞泰人壽15家保險公司增資獲批。其中,中郵人壽增資額度最多,從100億元增資至150億元﹔利寶保險分別於7月和8月進行了兩次增資。以上15家保險公司增資額度達到265.86億元。

  有業內人士指出:“‘償二代’實施之后風險管控更為細致,對於險企存在的各種風險分類賦予一個系數,風險大的資本要求就高,風險小的資本要求就低,對於償付壓力較大的保險公司而言,增資成為一個改變償付能力的途徑。”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