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七成京郊游經營戶投保責任險

董禹含
2018年09月06日07: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七成京郊游經營戶投保責任險

  本報訊(記者 董禹含 實習生 吳家康)京郊游越來越流行,如果游客在游玩過程中遭受人身和財產損失,如摔傷、溺水、食物有異物、車輛被砸等,經營者不用擔心被索賠了,保險公司將負責賠償。記者近日獲悉,本市自2017年3月啟動為京郊游經營戶定制的責任保險“京郊保”以來,截至今年7月,已承保經營戶4455戶,覆蓋率達72%,涉及所有京郊行政區,提供風險保障金額約為30億元,化解了經營戶的經營風險。

  今年6月,有游客帶孩子到房山區上方山景區旅游,進入半山腰時,正在吃零食的孩子被突然躥出來的猴子撓傷。景區去年4月在房山區旅游委的聯系下參保了安華農業保險公司的“京郊保”,景區負責人隨即聯系了保險公司,保險公司介入后僅一個星期就完成了定損和賠付,賠付游客300多元。

  景區游客服務中心主任蘇秋生介紹,上方山景區是國家3A級景區,山中棲息了一百多隻野生猴子,大部分安全事故是游客崴腳摔傷和被猴子撓傷。今年以來,景區已經處理了兩次猴子撓傷游客的事故。

  “‘京郊保’一年的保費僅需1000元,並且政府補貼80%,我們隻需支付200元。之前,景區購買的安全責任險每年需要2萬元保費。”蘇秋生說,此前購買的安全責任險在處理類似的事故時至少需要一個月的時間,甚至出現過游客不滿意賠償而將景區和保險公司告上法庭的情況。“‘京郊保’給景區的安全事故提供了保障,也大大提升了我們的服務水平。”

  “京郊保”是為京郊旅游經營戶專門定制的旅游場所責任保險,由安華農業保險北京分公司主承保。保障對象為星級民俗戶、鄉村特色業態經營戶、3A級及以下景區﹔保費方面政府補八成、個人出兩成。星級民俗戶的保費為360元,其中政府補貼288元,經營者自付72元﹔鄉村業態和景區的保費為1000元﹔保障范圍涵蓋人身死亡、傷殘、意外醫療和財物損失。

  安華農業保險北京分公司介紹,截至今年8月14日,“京郊保”報案135筆,賠款金額34.22萬元,人傷案件主要為摔傷、碰傷和動物咬傷案件,財產損失主要為車輛損失案件。

  “從京郊旅游經營戶風險情況來看,經營戶責任風險帶來的損失是巨大的。北京通過政府補貼資金,直接支持京郊旅游經營戶購買責任保險,解決了經營戶買不起、保險公司不願低價承保的問題。”安華農業保險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