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交易所搶灘推出中國概念金融衍生品

吳少龍

2018年09月05日08:09  來源:証券時報網
 
原標題:境外交易所搶灘推出中國概念金融衍生品

  期貨和期權市場的交易行為不僅反映投資者的市場參與情緒,而且還可以充分揭示投資者對未來市場變化的信心與判斷。正是由於期貨和期權價格包含了投資者對未來市場波動的預期,因此基於期貨和期權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各種指標具有很強的先導作用。

  盡管近年我國金融衍生品市場發展較為迅速,但是相比於發達市場經濟體,仍處於起步階段。近年來,境外交易所陸續推出多種中國概念的金融衍生品。對此,不少市場人士擔憂,境外交易所有關A股的期貨和期權產品如果發展過快,國內資本市場將面臨著金融資源流失、金融競爭力、金融定價權等多方面的沖擊。

  境外機構陸續推出

  中概衍生品

  2004年10月18日,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推出了第一個中國概念衍生品恆生中國企業指數期貨﹔2005年5月23日,香港交易所推出了新華富時中國25指數期貨及期權﹔2006年9月5日,新加坡交易所(SGX)推出了新華富時中國A50股指期貨﹔2013年11月27日,基於德銀-嘉實滬深300ETF開發的ASHRETF期權在3家交易所上市(CBOE、NASDAQPHLX和CBOEC2),且成交活躍﹔2015年10月12日,芝加哥商品期貨交易所推出可全天候交易的E迷你富時中國50指數期貨,其樣本涵蓋在香港地區上市的50隻中國概念藍籌股。

  隨著A股正式納入MSCI指數,國際化程度不斷提升,境外交易所也在進一步擴大了中國市場投資產品池。其中,新加坡交易所已經推出以美元計價的MSCI中國指數期貨。

  在諸多境外中概衍生品中,作為首隻直接以A股股指為標的的境外衍生產品,新加坡A50指數期貨最為國內投資者所熟悉。

  資料顯示,A50股指期貨2006年9月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以美元標價進行交易結算,追蹤的是新華富時中國A50指數,該指數是富時指數公司推出的實時可交易指數。

  一期貨公司分析師告訴記者,在國內股指期貨交易受限,疊加國內外A股投資者對沖風險工具的強烈需求的情況下,新加坡A50指數期貨作為國內股指期貨的替代工具交易越發活躍。“目前境內已有多家公司通過香港子公司為內地客戶開通A50股指期貨交易。”據其透露,新加坡市場的參與者主要是海外機構投資者,包括投資於中國內地市場的QFII投資者。

  資料顯示,A50股指期貨自上市之初,交易並不活躍,但隨著中國証券市場漸熱,加之中國衍生品市場尚未完全開放,已有不少國內外的資金分流至境外交易所,這一情況在A股大幅波動的時候最為明顯。

  數據顯示,2014年7月至2015年5月期間,A股連續上漲。與此同時,A50指數期貨總成交量急劇放大到約6419萬手,佔到新加坡交易所股指期貨總成交量的50.87%,佔到新加坡交易所所有衍生產品總成交量的46.01%。自2015年6月下旬以來,A股市場的波動加劇,離岸投資者利用A50指數期貨對其國內標的資產進行對沖更加頻繁。A50指數期貨成交量迅速放大,日成交量和持倉量基本都在50萬手以上,甚至連續數天成交量突破100萬手。

  市場的憂慮

  隨著國內資本市場愈發成熟,相關資金管理者愈發體會到風險管理的重要性,套保需求強烈,但國內股指期貨的流動性和較為嚴格的套保審批難以滿足市場需求,境外相關股指期權產品自然成了風險管理需求的替代品。

  在A股概念、中國概念衍生品交易量方面,新交所上市的新華富時A50股指期貨、中金所的滬深300股指期貨、滬市的上証50ETF期權和安碩中國大盤股ETF期權成交活躍,香港聯交所上市的安碩富時A50指數ETF期權和美國上市的德銀-嘉實滬深300ETF期權較為活躍,其他境內外A股概念和中國概念衍生品成交較為清淡。

  從目前境內外交易所開發的A股概念和中國概念的衍生產品成交情況來看,一向在產品創新方面最有“侵略性”的新加坡交易所或許是我國金融衍生品發展的最大威脅。

  資料顯示,新加坡交易所曾多次搶先推出以別國股票指數為標的的期貨和期權產品,如:日經225股票指數期貨和期權、MSCI香港股指期貨、MSCI台証股指期貨、印度S&PCNXNIFTY50股指期貨。其中部分產品的交易量甚至超過了指數所在國的股指期貨和期權交易量。

  相對現貨而言,衍生品市場開放性明顯。有業內學者擔憂,境外交易所有關A股的期貨和期權產品如果發展過快,國內資本市場將面臨著金融資源流失、金融競爭力、金融定價權等多方面的沖擊,此外還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帶來資本外流。更需注意的是,由於我國監管部門對境外股指期貨期權市場沒有監管權,境外股指期貨期權市場操縱行為的負面影響,將有可能波及到國內股市、期市。因此,有必要完善國內股指期貨期權產品線,提升我國金融話語權。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