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研判9月行情觀點各異 吃飯行情已在路上?

周尚伃
2018年09月05日08:4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研判9月行情觀點各異 吃飯行情已在路上?

  步入“金九銀十”,券商密集發布策略展望A股9月份市場行情。由於下半年以來市場的動蕩,短期內券商對本月的行情走勢也格外關注。其基本共識可歸納為:短期市場有望產生一波反彈行情,9月份大勢或好於8月份,重點關注符合國家戰略導向和產業升級方向的新經濟。

  從9月份的A股投資趨勢來看,安信証券表示,在未來的1-2個月邊際會發一些積極變化,是產生一波反彈行情的時間窗口。市場的核心驅動來源於流動性和風險偏好。總體而言,等待這一輪中美貿易摩擦相關事項落地后,市場將展開反彈,反彈的幅度會與穩金融、減稅降費、改革開放的力度及預期相關,反彈會呈現整體性修復,但傾向看得更長遠,更關注符合國家戰略導向和產業升級方向的新經濟(新科技、新消費、新服務),具體包括5G、醫藥、雲計算、航空裝備、半導體、新能源汽車等。

  東吳証券給出的策略則更為積極,其認為,熊轉牛的邊界,風險偏好修復帶來的第一波吃飯行情已經在路上。風險偏好修復的根本原因在於貿易戰影響下當前的風險溢價處在高位,在此基礎之上,觸發風險偏好修復的因素有三點,其一是政策紅利接連釋放,其二是穩增長帶來的經濟數據改善,其三是中美貿易戰邊際緩和。

  就結構來看,周期搭台,成長唱戲。接下來 A 股最大的特征在於以先進制造為核心方向的成長股將展開有序上漲。站在當下,產業升級是尋找成長股的核心方向。后工業化背景下,中周期復蘇為產業升級提供了珍貴的機遇期,人力資本紅利和政策紅利進一步加快科技創新步伐,看好具備技術擴散性、發展可持續性和經濟主導性等要素的方向,重點有雲計算、半導體、5G、電動車等。

  華泰証券對於9月份的大勢態度也較為樂觀,其表示,2018年中報顯示A股ROE繼續高位上行,歸母淨利潤同比好於一季度﹔從大類板塊看,上游和中游材料營收、淨利增速雙回升,中游制造淨利增速回落,下游(除房地產)淨利增速回落。9月份大勢或好於8月份,建議關注周期突圍(鋼鐵、工程機械、石油石化)與金融。

  當然,在眾多券商認為A股市場9月份即將迎來反彈的同時,也有券商持不同意見,投資者還需審時度勢。

  華創証券給出的策略相對謹慎,經歷7月份的反彈之后,8月大部分板塊震蕩下行,體現了市場在三季度仍處於相對敏感和脆弱的階段。市場的風格也相對均衡:由於對於部分成長主題性的反彈存在一定預期,比如通信板塊的反彈﹔金融的穩定性和韌性猶在﹔經歷7月份博弈政策的情緒逐步消化后,基建產業鏈出現震蕩。

  下半年以來的市場,波動放大,板塊輪動加速,節奏把握難度加大,但是通過解讀中報財務數據信號,回顧市場走勢,發現過濾掉行業快速輪動、補漲補跌的雜音后,市場表現回歸基本面,業績持續性強和盈利質量高雙重屬性引導著趨勢。重盈利質量、輕絕對盈利增速將是全年市場的一條主線。面對中報業績中在結構上多重“分化”和“收斂”,優質的消費和成長股后續要進一步甄別,反彈窗口期一些持續調整的金融和周期股也出現了配置價值,以更好地適應9月份市場混沌期。

  海通証券也認為,目前A股的估值已經處於歷史底部區域,然而市場成交持續低迷,尤其是近兩周市場日均成交額進一步回落至2014年上半年的水平。市場觀望氛圍濃厚,如果要有像樣的反彈仍需等待新的信號。行業配置上,A股目前仍處在磨底期,行業估值和業績匹配度是重要考慮因素。若十九屆四中全會前后推出較大力度的改革措施,將提高經濟潛在增速,銀行有望迎來修復行情。此外,科技類成長是經濟結構長期轉型方向,后續看點是產業政策向新經濟傾斜,如5G頻譜發放推動通信設備投資等。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