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半年券商佣金率下滑趨緩 經紀收入佔比重回第一

呂江濤
2018年09月05日08:4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券商佣金率下滑趨緩 經紀收入佔比重回第一

  隨著32家A股上市券商2018年半年報全部披露完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經紀業務在今年上半年超越自營業務,重新奪回券商第一大收入來源。

  有分析指出,券商經紀業務手續費淨收入受成交量下滑和佣金率下降的雙重影響,但同比下滑幅度較小,是因為佣金率下行趨勢放緩。目前,在成交地量的背景下,券商經紀業務已經接近盈虧平衡點,行業整體佣金率繼續下行的可能性已經不大,“佣金戰”已經接近尾聲,券商經紀業務正加快向財富管理轉型。

  上市券商經紀業務

  收入佔比上升至29%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32家A股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合計實現營收1219.45億元,同比減少7.95%﹔實現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共340.27億元,同比下滑23%。各主要業務線條中,除資管業務因各家券商統計口徑有差別,無法匯總統計外,經紀業務、投行業務、自營業務和信用業務營收同比下滑幅度分別為4.54%、21.85%、17.15%和30%。

  可見,32家A股上市券商的各主要業務線條中,經紀業務整體在今年上半年同比下滑幅度最小。因此,經紀業務收入佔總收入的比例也由去年同期的27%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29%,超越自營業務,重新奪回券商第一大收入來源的位置。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32家A股券商今年上半年的經紀業務手續費淨收入為313.85億元,而上年同期為328.78億元,同比下滑4.54%。其中,太平洋証券、興業証券、長江証券、東方証券、中信証券、第一創業、招商証券7家券商經紀業務收入實現同比上升,其余25家券商則同比下滑。

  具體來看,太平洋証券、興業証券和長江証券今年上半年經紀業務收入同比增幅均超過10%。其中,太平洋証券盡管今年上半年虧損,但虧損幅度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這也離不開各項業務對收入的貢獻,尤其是經紀業務的貢獻。太平洋証券在2018年半年報中指出,公司經紀業務中綜合性業務拓展初現成效,今年上半年收入較上年同期上升。

  興業証券今年上半年經紀業務逆勢增長,報告期內經紀業務淨收入為7.71億元,同比增長12.39%,股基市場份額1.64%,同比增加16.63%,產品銷售收入同比增加84.04%。而長江証券今年上半年經紀業務手續費淨收入的增長主要因為經紀業務交易量市場份額及經紀業務手續費淨收入同比增長。

  長江証券表示,在市場行情震蕩、佣金率持續下行背景下,公司經紀業務積極向財富管理方向轉型,經紀業務收入、分倉市佔率等同比均實現增長。2018年上半年公司股基交易量市場份額為1.93%,同比上升4.03%。

  行業平均佣金率

  下滑幅度已大幅收窄

  川財証券研報指出,券商經紀業務收入下滑一方面受市場成交情況影響,另一方面受佣金費率變化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上証綜指累計跌13.9%,中小板指累計跌幅為14.26%,創業板指累計跌幅為8.33%,全市場股票基金日均交易金額4679億元,與去年上半年基本持平。可見,今年上半年券商經紀業務收入同比下滑主要受佣金率持續下滑影響。但從經紀業務手續費淨收入同比下滑幅度來看,今年上半年佣金率下行趨勢已經放緩。

  安信証券金融行業首席分析師趙湘懷在近日的研報中指出,2018年上半年券商經紀業務佣金率較2017年微降,約為萬分之三點一左右,降幅較往年已經明顯趨緩。而國信証券的統計數據是,今年上半年券商行業平均佣金率為萬分之三點二,同比下滑8%,下滑幅度大幅減少。

  而據廣發証券此前統計,自2009年到2017年,券商平均佣金費率從千分之一點三下降至萬分之三點四,券商佣金收入佔比從79%下降至30%。可見,即使安信証券和國信証券研報統計略有差異,但今年上半年券商整體佣金率降幅較往年已經明顯趨緩。

  根據以往的券商研報,行業內關於券商經紀業務盈虧點有過很多版本的測算,測算主要依據是租金、員工薪水、IT設備等營業成本,而影響盈虧的因素包括佣金率、交易額。有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在成交地量的背景下,券商經紀業務已經接近盈虧平衡點,行業整體佣金率繼續下行的可能性已經不大,“佣金戰”已經接近尾聲,券商經紀業務正加快向財富管理轉型。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