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中金等三券商搶得四成IPO承銷蛋糕55家券商一口沒吃到

王思文
2018年09月05日08: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中金等三券商搶得四成IPO承銷蛋糕55家券商一口沒吃到

  今年以來,IPO發行明顯放緩,券商的IPO承銷收入隨之出現下滑。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數據發現,今年以來(截至2018年9月4日),92家擁有保薦資格的券商中,僅有37家券商有IPO承銷費“入袋”,另外55家券商“顆粒無收”。此外,中金公司等3家券商IPO承銷收入佔行業四成。

  IPO業務收入直接影響投行業務收入。從2018年中報來看,今年上半年,有數據可比對的27家券商實現投行收入88.89億元,同比下降27.81%﹔淨利29.82億元,同比下降47.09%,下滑幅度明顯。

  國信証券王劍團隊認為,今年上半年IPO審核趨嚴,上市券商投行業務收入普遍承壓,但部分券商投行業務仍逆勢增長,例如中信建投、華泰証券。這主要受益於資本市場加大開放與扶優限劣的政策導向,使得機構業務市場集中度明顯上升,業務資源頭部化傾向更加突出。

  十強券商 IPO

  承銷收入佔比超七成

  據Wind資訊統計顯示,今年以來(截至2018年9月4日),37家券商成功保薦了89家公司首發上市,分食了39.28億元的承銷費。

  對比來看,從2015年-2017年同一時期,券商攬入IPO承銷費分別為72.79億元、39.98億元、108.12億元。今年以來券商實現的39.28億元承銷費創四年來新低,比去年同期的108.12億元驟降64%,IPO收入下滑明顯。

  具體來看,今年以來,分食39.28億元IPO承銷費的37家券商中,中金公司遙遙領先業內,摘得桂冠,共承銷6家IPO項目,攬入承銷費6.67億元。中信証券和華泰聯合証券位列第二名、第三名,分別承銷IPO項目9家和7家,攬入承銷費3.71億元和3.68億元。這三甲IPO承銷收入總額已佔總承銷費用的四成,凸顯龍頭券商IPO承攬能力。

  另外,排名前10的券商還有中信建投証券、廣發証券、國泰君安、國信証券、招商証券、海通証券和平安証券,分別分食承銷費在2.93億元至0.93億元不等。這10家券商共在年內攬入27.66億元承銷費,佔比達70.42%,這個佔比相較今年上半年增長了20個百分點。其他27家券商分食剩余29.58%份額。不難看出,券商投行業務馬太效應十分明顯。

  值得關注的是,截至目前,我國擁有保薦資格“牌照”的券商已達92家。而今年前9個月,僅有37家券商有IPO承銷收入“入袋”,55家券商的IPO承銷收入“顆粒無收”。其中更有7家券商連續三年未有IPO承銷費“入袋”。

  不過,目前這55家券商雖在今年還未實現IPO承銷收入,但仍有73單IPO項目正在証監會審核程序當中,還有546單IPO輔導項目正在進行當中,這619單項目有望為55家券商IPO承銷收入助力,打破今年“零承銷”的狀態。

  上半年11家券商

  投行業務出現虧損

  近日,券商2018年中報已披露完畢,從中報數據來看,今年上半年券商的投行業績出現大幅下滑。

  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有數據可比對的27家券商實現投行業務收入88.89億元,同比下降27.81%,盈利29.82億元,同比下滑47.09%。

  投行收入方面,27家券商僅有中國銀河証券、南京証券、太平洋証券、東興証券、西南証券、中原証券實現同比增長,其中中國銀河証券和南京証券的增幅達到173.22%和104.75%,另外21家券商均同比下滑,最高的降幅達76.3%。

  投行業務盈利方面,27家券商中僅有16家券商實現盈利,另外11家券商的投行業務出現虧損,最大虧損金額達到6800萬元左右。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