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家券商上半年IT投入超3億元

2018年09月05日08: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家券商上半年IT投入超3億元

  隨著金融科技的深化融入,券商服務智能化正如火如荼地發展。而從券商IT研發、金融科技投入方面,也能看出券商對於相關業務的重視程度。今年上半年,國泰君安、華泰証券、國金証券三家券商披露了其IT方面研發投入情況,合計投入3.18億元。

  從今年上半年數據來看,券商IT投入腳步似乎有所放緩。對此,有業內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某些券商初期IT大量投入后已初具規模,后期投入自然相應縮減,並不代表券商研發進程放緩。此外,眾所周知,券商今年的日子不好過,業績大幅下滑,對IT方面的投入也會產生影響。”

  華泰証券大手筆投入

  《証券日報》記者對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研發投入情況進行了統計,其中,國泰君安IT相關費用1.23億元,華泰証券研發投入1.63億元,國金証券研發支出3196.44萬元,三家券商合計研發投入3.18億元。

  其中,華泰証券今年上半年IT投入水平、專業人才規模和技術創新實力位居行業前列。其中,研發投入合計1.63億元,同比增長55.96%﹔研發投入總額佔淨資產比例0.18%,研發投入總額佔營業收入1.99%,公司研發人員655人,研發人員佔公司總人數的7.47%,研發投入資本化比重為82%。其表示,公司充分認識到IT在戰略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終堅持研發先行,很早就開始進行自研IT系統的建設。從率先在業內大規模開通網上交易,到前瞻性布局移動互聯網平台,公司始終堅持以創新提升公司IT水平。

  國泰君安上半年IT相關費用1.23億元,同比增長45.27%。國金証券研發支出3196.44萬元,經紀業務全面推進線上化、科技化,完成佣金寶3.0版本上線。

  券商IT競爭力不容小覷

  近兩年來,部分券商IT投入效果顯著。從券商上半年APP端交易客戶數量來看,國海証券移動端交易客戶數佔比達到63.29%,華泰証券85.50%的交易客戶通過其APP“漲樂財富通”進行交易,方正証券移動端交易筆數佔比達到75.6%,國信証券手機証券交易量佔比達46.46%,廣發証券手機証券用戶數超過1857萬,較去年底增長18.05%。

  同時,也有部分券商雖在IT方面有所投入,但效果卻不盡如人意,APP端的交易量不見起色。

  對此,移動互聯網大數據服務平台TalkingData表示,“現階段國內証券公司通常擁有多款APP,主要是針對不同的業務功能進行分別開發。但同一家証券公司在具有多款名稱相似的APP情況下,主打APP易缺乏辨識度,從而導致自然流量客群的錯誤性分流。在無其他營銷服務或開發商相關宣傳、引導的前提條件下令客戶自行下載証券公司APP,勢必存在由於主打APP不突出而導致的“下載難”或“下載錯”等一系列問題。為了降低APP下載錯誤所導致的卸載率攀升,需要明確應用市場中不同款APP的定位差異,突出綜合性的主打APP,確保客戶直接下載到符合意向的APP。”

  如今,IT的發展已然延伸至各行各業,對於券商的影響更不容小覷。山西証券表示,公司能否保持競爭力部分取決於公司能否及時對信息技術系統進行升級,以應對公司業務的發展步伐和發展需要。如果公司未能有效、及時地改進或提升信息技術系統,可能對公司的競爭力、財務狀況和經營業績造成不利影響。

  頻推智能投顧產品

  券商在智能投顧業務上的探索還在繼續。

  其中,國信証券研發“鑫財富”投顧服務生產線,推出“鑫·智苑”、“鑫·智匯”、“鑫·頭條”等多個覆蓋所有分支機構投顧人員的產品,有效整合投顧資源、提升整體服務質量;。光大証券推出投資顧問精英計劃,不斷提升公司投資顧問專業服務能力與資產配置能力。招商証券推出“數據魔方”智能投顧產品以及短線熱點組合產品。

  去年大規模投入IT研發的廣發証券雖未披露投入金額,但其對金融科技的重視熱情不減。其表示,公司自主研發的機器人投顧貝塔牛繼續進行三期功能優化迭代,滿足線上客戶財富管理需求,累計服務客戶數65萬,上半年80%的策略組合跑贏比較基准。並積極擴充金融科技研發團隊,崇尚工程師文化,通過一系列敏捷團隊管理辦法,激發了團隊成員的技術創新熱情。先后上線了大數據雲服務平台、微服務平台、機器人投顧平台等完全自主研發的科技金融平台,通過合作研發上線了行業首家基於大數據的全鏈路量化交易雲平台,為科技金融方向的后續發展打下基礎。

  華泰証券在線下投顧方面也有所作為,其表示,積極推進投資顧問專業人才隊伍和財富管理服務能力建設,根據中國証券業協會統計數據,截至報告期末,母公司從業人員中投資顧問佔比27.56%,行業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在內部架構整合的同時,對金融科技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其中,東吳証券在上半年成立了金融科技實驗室,利用科技手段來推進業務創新,發揮科技對公司業務的推動與引領作用。(本報記者 周尚伃)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