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急催客戶補錄職業信息 拉開洗錢和可疑交易防控網

王思文
2018年09月05日08:4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急催客戶補錄職業信息 拉開洗錢和可疑交易防控網

  “張女士您好,我是XX証券XX營業部的理財規劃師,由於公司系統升級,請您提供一下您的職業信息,將歷史填寫的‘其他’選項細化。若不更改,公司可能會在年底對您的証券賬戶進行凍結。”面對電話回訪,出於本能的個人信息保護考慮,張女士不想直接透露職業信息,但不完善信息將面臨凍結賬戶的風險,她也有幾分擔憂。

  對此,《証券日報》記者通過走訪多家券商營業部調查了解,近幾個月券商一直在進行此類信息補錄工作。

  事實上,客戶信息補錄、完善是証券公司進行反洗錢自省整改工作的其中一項。由於部分券商因未按規定履行“反洗錢”客戶身份識別義務、未按規定報送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而受到央行的處罰,券商反洗錢自行整改行動正在進行中。

  券商電話回訪

  要求客戶補錄相關信息

  對於上述擔憂,投資者張女士認為,既然此前職業欄目裡有“其他”選項,為何又要重新錄入?這是否是來自証券公司“官方”的要求?

  對於這一現象,《証券日報》記者多方調查,發現不少証券投資者在近日陸續接到了開戶營業部打來的“提交自身職業信息”的電話。

  《証券日報》記者致電張女士的開戶營業部進行求証,該券商營業部負責人員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期公司的確正在進行客戶職業信息變更的工作。他表示:“開展這項工作是因為公司內部系統升級,所以總部規定,此前填寫職業時選擇了‘其他’這一選項的客戶,必須重新選擇更加明確的職業。若不做配合,公司會認為賬戶有風險,可能會在年底對該客戶的証券賬戶進行凍結。”

  值得一提的是,該負責人士稱,客戶職業信息變更的方式非常簡單,營業部工作人員隻需要通過電話跟客戶確認信息后,在營業部后台系統操作更改即可。這就涉及到合規問題,對此該負責人表示,職業變更可以由券商營業部工作人員代為完成,但是家庭住址、身份証號、聯系方式等重要信息必須由本人到營業部更改。

  記者調查后發現,這樣的券商“撒網式個人信息普查行動”在今年年初就已經開始。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營業部的理財規劃師向記者透露,這樣的個人賬戶回訪工作,該券商在今年以來就已經做了4期以上,分別在3月份、6月份、7月份和本月。

  該營業部理財規劃師向記者展示的工作文件顯示,今年以來,証券公司為了進一步加強客戶適當性管理、規范開戶營銷行為、做好反洗錢管理工作,公司總部聯合法律合規部組織各個分支機構,對個人賬戶進行全面回訪,回訪內容包括:個人信息的完整性(身份証、家庭住址、聯系電話、職業等)、風險測評是否准確、辦理業務是否身份識別、是否進行洗錢風險等級評估,可疑交易分析報告等內容。特別的是,有些券商還對使用方言的客戶進行了電話回訪,以進一步確認客戶身份的准確性和真實性。

  除此之外,《証券日報》記者從部分券商處知曉,今年年中,証券公司還根據六部委發布的《非居民金融賬戶涉稅信息盡職調查管理辦法》文件,提示客戶補報涉稅信息,對投資者進行了填寫稅收居民身份聲明文件的指導。

  反洗錢自查整改工作

  正在進行

  在走訪調查中,《証券日報》記者獲悉,券商針對客戶進行信息補錄,與証券公司反洗錢自查整改工作有關。

  今年7月份,央行對券商開出了反洗錢最大罰單,罰單明確顯示,券商因未按照規定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與身份不明的客戶進行交易或者為客戶開立匿名賬戶、假名賬戶而被處罰100萬元。

  另外,今年以來已有6家券商因未按規定履行“反洗錢”客戶身份識別義務、未按規定報送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而受罰,罰單數量已達8張,罰金在20萬元至100萬元不等。券商因“反洗錢”不到位而受到處罰的情況並不少見。

  不難看出,証券公司的反洗錢自省整改工作正在進行中,同時,沒有涉及處罰的券商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反洗錢的調查與整改工作,完善反洗錢制度機制,加強反洗錢的監督審核。

  不過有投資者對記者提出疑問,既然在填寫個人信息時職業裡設有“其他”這一選項,為什麼不能選?也有投資者因長期不使用証券賬戶,而擔心更改信息是券商的一次“激活營銷”手段而不願透露個人信息。

  對此,業內相關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解釋稱:“雖然營業部人員在撥打電話時,會出現部分營銷宣傳的行為,但信息變更仍是他們主要的工作內容,營業部人員在聯系投資者時應該對整改工作充分說明情況,確保投資者了解工作內容,提高反洗錢與風控意識,配合券商的回訪工作。”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