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資管業務去通道效果初顯產品規模連續六個月下滑

王思文
2018年09月05日08:4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資管業務去通道效果初顯產品規模連續六個月下滑

  今年以來,資管新規的落地進一步引導資產管理行業回歸本源,券商資管業務也不例外。

  截至目前,券商資管業務去通道效果初顯成效,連續7年的資管規模擴張已不復存在。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截至7月末,証券公司資管產品規模已連續六個月下滑。

  對此,專家表示,龍頭券商的資管業務優勢明顯,競爭力較高。未來通道業務將進一步壓縮,結構調整加速,主動管理規模佔比繼續提升,以帶動主動管理業務收入及業績報酬的提升。

  7月份資管新產品規模

  券商佔六成

  近日,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公布了2018年7月份《証券期貨經營機構資管產品備案月報》。數據顯示,7月份証券期貨經營機構共備案523隻產品,設立規模604.06億元,較2018年6月份減少314億元,下降34.2%。

  証券公司及子公司備案249隻,設立規模387.13億元,佔比達64.09%﹔基金公司及子公司、期貨公司及子公司共佔比35.91%,資管產品新設規模仍以券商為主。

  另外,從資產存續規模來看,截至2018年7月底,証券公司資管業務、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專戶業務、期貨公司資管業務管理資產規模合計25.34萬億元(不含社保基金、企業年金),較6月末減少4384億元,減幅1.7%。

  其中,証券公司資管業務管理資產規模降至14.49萬億元。《証券日報》記者發現,券商資管業務管理資產規模已連續六個月下滑。

  26家券商資管收入131億元

  中信証券29億元居首

  券商資管業務的轉型成效,在今年上半年券商的資管業務收入中得到了體現。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有數據可對比的26家上市券商合計實現資管收入130.7億元,同比增長10%。其中,16家券商的資管收入實現同比增長,增幅最高的達133%,為東方証券﹔10家券商出現同比下滑,降幅最高的達55%,為東吳証券。券商資管業績變化明顯,冰火兩重天態勢在年內延續。

  對此,國信証券王劍團隊認為,龍頭券商業務優勢明顯,大型綜合性券商資管業務在把握客戶需求的基礎上,依托投行資管的全業務鏈協作和投資研究的一體化專業優勢,競爭力較高。同時他預計,通道業務將進一步壓縮,結構調整加速,主動管理規模佔比繼續提升,以帶動主動管理業務收入及業績報酬的提升。

  具體來看,中信証券的資管業務收入位居第一,達29.1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9%,資管業務收入在業內遙遙領先。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中信証券的資產管理業務堅持的發展路徑是“服務機構,兼顧零售”。今年上半年,其資產管理規模達到15338億元,市場份額佔到10.30%,其中主動管理規模為5832億元,均在市場排名第一。

  東方証券和華泰証券的資管業績在半年報中也十分搶眼,分別實現15.03億元和11.79億元,比去年同期分別增長133%,3%。其中東方証券的資管子公司東証資管在業內一直名聲響亮,據記者了解,今年上半年,東証資管受托資產管理規模達到219702億元,較2017年年末增長2.48%,其中主動管理規模高達98.23%,遠超券商資管行業平均水平。

  另外,資管收入排在前列的還有海通証券、國泰君安、申萬宏源、招商証券,上半年資管收入均在5億元以上。而資管收入排名靠后的券商有國元証券、中原証券、華安証券等,其上半年資管收入僅有3000萬元左右。此外,東方証券、中原証券、光大証券和華安証券的資管業務收入同比驟增,增幅均在50%以上。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