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7月份單月猛增9282億元貨基規模首次逼近9萬億元大關

王明山
2018年09月05日08:4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7月份單月猛增9282億元貨基規模首次逼近9萬億元大關

  近日,中國基金業協會公布了7月份的最新公募基金市場數據,數據顯示,7月份公募基金總規模增加1.13萬億元,總規模達到13.83萬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其中,貨幣基金規模單月猛增9282億元,貢獻了7月份公募增量規模的82%。

  截至7月末,公募基金市場上333隻貨幣基金的總規模已經達到8.64萬億元,佔基金市場總規模的六成以上。實際上,隨著監管層對貨幣基金不斷提出新要求,貨幣基金的整體規模已經得到控制。

  而近期貨幣基金總規模的大幅擴張,多位業內專家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貨基總規模的增長主要是受市場環境影響較大,投資者避險情緒濃厚。此外,越來越多的貨幣基金接入互聯網渠道,也有效推升了貨幣基金的總規模。

  公募基金總規模創新高

  貨幣基金佔比超六成

  基金業協會近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7月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8家,其中中外合資公司44家,內資公司74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資格的証券公司或証券公司資管子公司共13家,保險資管公司2家。以上機構管理的公募基金資產合計13.83萬億元,較6月底的12.7萬億元增長8.95%,創下歷史新高。

  貨幣基金作為公募基金市場上規模最龐大的一類基金,其規模的變化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公募基金總規模的變化。今年7月份,貨幣基金規模單月猛增9282億元,貢獻7月份公募增量規模的82%﹔今年一季度末貨幣基金整體規模的縮水,使得公募基金的總規模從12萬億元回落至11萬億元,今年二季度末貨幣基金縮水超7000億元,此時剛剛突破13萬億元的公募基金規模也再次降到12萬億元。

  7月份貨幣基金規模為何會迎來突然暴漲?多為業內人士分析表示,近期貨幣基金規模的擴張主要受兩個因素影響:一方面,7月份市場利率和貨幣基金收益率均有所下降,但貨幣基金的相對收益率仍然突出,在此期間權益類市場表現萎靡,使得大量避險資金涌入貨幣基金﹔另一方面,各基金公司都在尋求與互聯網金融平台的合作,越來越多的貨幣基金接入余額寶和理財通等互聯網渠道,也有效推升了貨幣基金的總規模。

  有分析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按照貨幣基金的吸金速度,到今年年底之前,貨幣基金的總規模有望突破9萬億元大關,第一批市值法貨幣基金獲批后,貨幣基金的總規模有望進一步快速擴張。但是就近期情況來看,貨幣基金收益率的連續走低,也會使得貨幣基金規模增長的速度有所放緩。

  貨幣基金面臨分化

  明星產品吸金能力突出

  公募基金市場上333隻貨幣基金的最新規模暫時無法得知,但是能夠在場內交易的貨幣型ETF產品,其最新流通份額數據卻能夠及時更新。《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截至9月4日,多隻已經具備品牌和渠道優勢的貨幣型ETF產品再度獲大量資金申購:華寶現金添益、銀華交易貨幣、建信現金添益的流通份額在今年以來分別擴張了873.61億份、437.76億份、113.62億份。

  基金半年報披露的基金持有人結構,也能夠反映出投資者對貨幣基金的申購熱情。從今年上半年貨幣型基金的持有人變化看,至少有過億的新投資者申購了貨幣型基金:貨幣型基金的代表性產品天弘余額寶,在去年年底時的持有人戶數已經達到4.74億戶,到了今年二季度末,持有該基金的戶數已經達到5.59億戶﹔另外,華安日日鑫和博時現金收益等貨幣基金也均吸引了超過1000萬用戶前來申購。貨幣基金憑借著其投資風險低、流動性強、不收取手續費、申購贖回方式便捷等特點,仍然是大部分投資者的首選。

  與此同時,眾多基金公司在近期也紛紛對旗下的貨幣基金限制了大額申購,以此來防止套利資金涌入貨幣基金。昨日,創金合信基金發布公告稱,旗下基金創金合信貨幣在當日起單個賬戶申購金額不得超過1000萬元,如單日單個基金賬戶在本基金基金份額上的累計申購、轉換轉入金額大於1000萬元的,基金管理人有權全部或部分拒絕。另外,安信活期寶貨幣、融通匯財寶貨幣等多隻貨幣基金均在近期開始限制大額申購。

  為防止攤余成本法貨幣基金規模增長突破風險准備金上限,今年4月份資管新規正式出台后,也提倡基金公司積極申報市值法貨幣基金,新型的貨幣基金不再保本保收益。《証券日報》記者查閱証監會網站發現,目前已有易方達基金、廣發基金等18家基金公司上報了市值法貨幣基金,目前18隻產品均在等待監管層第一次反饋意見。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對記者表示,今年下半年的貨幣政策更加寬鬆,資金對貨幣基金的配置需求也有望進一步走強,機構投資者的快速入場會攤薄普通投資者的收益,這也是現在一些基金公司限制大額申購的原因。談及貨幣基金今后的規模走勢,該人士表示,“雖然貨幣基金規模的受制因素較多,但影響最大的肯定還是監管﹔另外,下半年股市行情、資金面的鬆緊程度和流動性也會影響貨幣基金的規模。”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