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地方債配置價值凸顯年內發行規模突破3萬億元

包興安
2018年09月05日08:3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方債配置價值凸顯年內發行規模突破3萬億元

  在政策護航下,地方債發行加速。《証券日報》記者根據東方財富數據統計顯示,8月份地方債發行規模達8829.7億元,截至9月4日,今年以來地方債發行規模達30520.37億元。

  自8月14日財政部下發《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后,地方債發行明顯加快。數據顯示,8月份地方債共計發行8829.7億元,按用途劃分,其中新增債為4865億元,置換債或再融資債為3965億元﹔按新增債類別劃分,一般債發行1051億元,專項債發行3814億元。

  華創証券分析師周冠南預計,8月份至12月份地方債的發行總規模位於1.65萬億元至1.90萬億元之間。對地方債淨增量的估算,三季度供給壓力明顯。在額度用滿的情況下,9月份淨發行量接近6000億元,供給壓力較8月份進一步上升,10月份淨發行量將超過3000億元,需關注地方債發行放量對市場流動性的影響。

  申萬宏源分析師孟祥娟認為,從當前情況來看,資金利率仍處低位,市場流動性仍較為充裕,而且在穩貨幣政策方向下,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並且定向支持實體經濟融資,后期貨幣政策繼續定向放鬆仍有必要、而且也有空間,不排除央行繼續實行定向降准或增加MLF投放來對沖地方債放量發行的影響,預計地方債供給的增加不會成為引發債市調整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銀保監會近日下發《關於商業銀行承銷地方政府債券有關事項的通知》,取消了商業銀行投資本行主承銷的債券金額不超過債券發行量20%的限制。此前銀行無法購買超出限額的本行承銷的地方債,取消后銀行承銷地方債意願會增強。

  周冠南認為,伴隨著地方債的投資者主體多元化、流動性改善,以及市場化發行程度的提高,地方債的配置價值將進一步提高。下半年考慮到地方債發行集中放量與財政部對發行利差的窗口指導,地方債與國債的利差仍將維持在有利配置區間。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