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滬約通”“深約通”存在現實基礎

蘇詩鈺
2018年09月05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滬約通”“深約通”存在現實基礎

  9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作主旨講話時指出,中國願以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指引,在推進約翰內斯堡峰會確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未來3年和今后一段時間重點實施“八大行動”。

  南非作為金磚五國之一,未來兩國能否在股市方面建立互聯互通機制,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中國與南非在金融領域的合作將會提上日程。關於資本市場對接問題,即將成行的滬倫通經驗完全可以復制到與南非的股市聯通上來。如果兩國股市建立聯通機制,將會方便兩地的投資者投資選擇,增加他們投資的空間范圍,進而增進經濟聯系。兩國首先要開放投資市場和証券市場,從而推進兩國資金的有序流動,使兩國股市真正發揮資金融通和價值發現的作用,服務於兩國實體經濟的健康發展。

  上海財經大學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嘯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約翰內斯堡証券交易所(JSE)是非洲交易量最大的証券交易所,是金磚五國中開放程度最高的証券市場。一些研究發現,隨著金磚合作機制的發展,中國股市受到其他金磚國家股市的影響程度在不斷提高。

  曹嘯表示,金磚國家的經濟之間存在互補性,隨著金磚合作以及中非合作的推進,中國和南非之間的貿易合作程度會不斷加深,兩國股市之間互聯互動存在經濟基礎,與此同時,中國股市通過滬港通、深港通、滬倫通等漸進開放的進程在不斷加快,中國股票市場未來發展也會對實現中國南非兩國之間股票市場的互聯互通提出需求,從這些因素考慮,滬約通、深約通也是存在現實基礎的。但不宜過早,在A股市場投資者、機構以及監管層積累更多的經驗的條件下,推動中國南非股票市場的互通,可能條件會更為成熟。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