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以房養老保險”未來路在何方?業內:需出台配套政策

2018年09月04日16: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張文婷)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以下簡稱“以房養老保險”)日前已在全國正式推廣。由於前期試點情況遇冷,市場對其推廣並不看好。“以房養老保險”未來的路如何走,一時間成了熱點話題。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秘書長董克用在做客《金融人民說》時提到,“以房養老保險”未來的情況,還是很樂觀的。原因有兩點:“一是中國老齡化速度非常快,而且長期深度老齡化。未來,養老會遇到更多問題。二是,房屋自有率很高,房產通常是居民家庭資產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扮演養老儲蓄的角色,能夠幫助一部分人養老,幫助整個社會度過老齡化危機階段。基於這兩點,我認為這個產品將來是很有前景的。”他說。

董克用預測,未來,可能有更多的機構,更多的企業能夠參加進來。

前景雖然可期,但“以房養老保險”存在的一些弊端亟需政府、監管和企業共同努力。

幸福人壽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趙水龍表示,當前以房養老保險進展緩慢,對於險企而言,其問題主要在於需求乏力、供給不足和制度交易環境不成熟。“除了傳統的長壽風險和利率風險外,房價波動風險、現金流動性風險、輿論及法律政策風險、房屋處分風險等方面給保險公司帶來較大的挑戰,使得在獲批試點的公司中,隻有幸福人壽一家公司開展業務,這一方面亟待監管給予更多的關注和支持。”他說。

“由於缺乏相關的配套落地政策,加上國人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根深蒂固,導致產品推行一直不順暢。”趙水龍表示。數據顯示,至2018年7月31日,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業務在8個試點機構累計簽約201單(141戶),累計承保139單(99戶)。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