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如何鑒別打著“以房養老”旗號行騙?高收益率絕不可信

2018年09月04日16: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張文婷)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以下簡稱“以房養老保險”)日前已在全國正式推廣。在前期試點過程中,雖然推廣成績不很理想,但作為一種新型養老工具,引起了廣泛關注。少數不法分子也開始趁虛而入,打著“以房養老”旗號炒概念,騙取老人房產,有的老人甚至為此背上了巨額的債務。

幸福人壽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趙水龍在人民網做客《金融人民說》時提示大家,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是一種將住房抵押與終身年金保險相結合的創新型商業養老保險業務,即擁有房屋完全產權的老年人,將其房產抵押給保險公司,繼續擁有房屋佔有、使用、收益和經抵押權人同意的處置權,並按照約定條件領取養老金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后,保險公司獲得抵押房產處置權,處置所得將優先用於償付養老保險相關費用。

“在投保這款產品時,我們既不會收取老年人的房本,也不會讓老年人無家可歸。這是‘以房養老保險’與那些騙局的最大區別。保險公司只是擁有房屋的抵押權,而非所有權。老人投保這款產品后,根據評估機構對其房產的價值的評定結果,按月領取相對應的養老金。按照合同約定,如果中途想贖回房子,老人或其繼承人隻需退換保險公司這些年支付的保險金、利息以及相關費用,便可解除合同,拿回房子。”趙水龍解釋道。

在此,趙水龍提示,投保“以房養老保險”首先要認清開展業務的相關企業,多家保險公司已獲批開展此項業務,在銀保監會官網均可查詢。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隻有幸福人壽一家實質性開展業務,相關產品可在其官網找到。

此外,要警惕打著高收益幌子,用“以房養老”設局的理財產品。這些大多為騙局,以10%甚至更高的收益率誘惑老人交出房本,簽署全權委托協議以獲得房子所有權,導致老人“房財兩空”。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秘書長董克用在訪談時提到,防止騙局接二連三的發生,加強老百姓金融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他表示,要在學校裡、社區中、各個單位,通過網絡、電視、報紙等渠道,自上而下開展金融普及教育,更好的預防金融詐騙。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