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12家期貨公司半年淨利合計不足10億元 

王 寧
2018年09月04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隨著半年報集中發布,挂牌新三板的期貨公司經營情況也逐漸清晰。截至9月2日,《証券日報》記者根據東方財富Choice對12家挂牌新三板期貨公司發布的半年報統計發現,12家公司上半年營業收入合計為155.28億元,合計淨利潤為9.47億元,其中,手續費及佣金收入為7.55億元。

  據《証券日報》記者進一步了解,風險管理業務已成為期貨公司當前發力的重點,上半年永安期貨和海通期貨不約而同的對全資子公司實施增資事項,其中永安期貨對全資子公司浙江永安資本增資至10億元,海通期貨對風險管理子公司增資至5億元,反映了期貨公司普遍看好創新業務,並將其作為主要盈利增長點。

  合計營收155.28億元

  12家挂牌新三板期貨公司發布的半年報顯示,淨利潤超過億元的僅有永安期貨和海通期貨,分別為5.49億元、1.7億元,上海中期、長江期貨緊追其后,淨利潤分別為0.59億元、0.53億元。

  具體來看,從營業收入方面,永安期貨、上海中期、海通期貨和渤海期貨排名靠前,其上半年營業收入分別為64.84億元、43.89億元、24.14億元、10億元﹔混沌天成、長江期貨和廣州期貨緊追其后。但從淨利潤排名來看,永安期貨、海通期貨、上海中期排名靠前。

  海通期貨半年報表示,報告期內公司經營情況良好,淨利潤有所下滑主要系代理成交金額減少,手續費收入相應下降所致。上半年全國期貨市場累計成交量14.05億手,累計成交額96萬億元,成交量較去年同期下降4.93%,但受蘋果、棉紗等新品種成交活躍,滬鎳等商品價格總體上升等因素影響,成交額同比增長11.86%。

  永安期貨表示,上半年公司經紀業務、風險管理、財富管理和國際業務繼續向好,資管業務風險可控可測、穩中向好,投資收益穩步增長,營業收入繼續增長,盈利能力進一步增強。主要原因系子公司永安資本期現業務規模擴大,銷售收入增加所致。

  發力風險管理業務

  《証券日報》記者對12家挂牌新三板的期貨公司梳理發現,營業收入及淨利潤排名靠前的永安期貨和海通期貨,在上半年不約而同的對風險管理子公司實施增資﹔根據公告表述,兩家公司均將創新業務作為主要發力方向,視為新的利潤增長點。

  海通期貨在今年2月份發布公告稱,公司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向風險管理子公司海通資源增資3億元人民幣的議案,增資后海通資源注冊資本為5億元人民幣。海通期貨表示,鑒於海通資源業務規模的日益擴大,對資本實力、專業能力、風險控制能力及人才培養等都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充足資本金有利於推動風險管理業務逐步發展,有利於提高公司期貨業務發展水平,有利於探索新的利潤增長點。

  永安期貨在今年8月份發布公告稱,公司擬將子公司浙江永安資本管理有限公司注冊資本增加到人民幣10億元,目前增資事項已完成工商登記,並對公司章程相應條款進行了修訂。

  業內人士表示,經過多年的探索和實踐,期貨風險管理業務已然成為期貨公司重要業務之一,期貨公司在風險管理方面也具有天然優勢﹔除了成為新的盈利渠道外,更能體現了期貨公司差異化服務的水平。

  據悉,今年上半年期貨風險管理公司倉單累計購銷總額881.99億元,同比增加38%﹔期貨交易額13733.45億元,同比增長310%﹔場外衍生品業務累計簽約客戶5218戶,其中產業客戶3110戶,商品類場外期權業務新增名義本金1614.79億元,同比增長339%。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