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機構投資者持有公募基金份額降至44%

王明山
2018年09月04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機構投資者持有 公募基金份額降至44%

  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在公募基金市場的佔比,一直是津津樂道的話題。由於機構投資者具備更穩健、更專業的特點,也使得成熟市場的機構投資者佔比越高。近年以來,公募基金市場的機構投資者比例一直呈現上升態勢,同時也表明有機構資金被優質公募基金產品吸引。

  然而,今年A股市場的持續震蕩使得機構資金“避險”情緒越發濃厚,眾多機構資金紛紛選擇從風險較高的權益類基金,轉向回報穩定的債券型基金和貨幣型基金,公募基金機構佔比持續走低。

  據天相投顧數據統計,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中機構投資者持有份額佔比達到43.89%,較之去年年底的48.98%再度下降,而在此前,該比例基本穩定在50%以上。

  A股調整

  機構資金轉投固收產品

  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經歷了較為長期的調整,公募基金市場上各類產品業績出現很大分化:權益類基金在上半年普遍虧損,債券型基金和貨幣型基金則成為賺錢的主力。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權益類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回報率為-8.23%,債券型基金在同期的平均回報率為1.35%,貨幣型基金在同期的平均回報率為1.97%。

  事實上,權益類基金的整體規模在今年上半年出現縮水,而債券型基金和貨幣型基金的規模則不斷走高。公募基金市場在今年上半年的資金流向已經十分明顯,眾多資金從權益類資金中撤出后,轉而投向了債券型基金和貨幣型基金等固收類產品。

  具體是哪些資金在“舍權益投固收”尚無法得知,但機構投資者更青睞固收產品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據天相投顧最新數據統計,混合型基金成為近一年來機構投資者減持最多的基金。今年二季度末,機構投資者對混合型基金的合計持有份額為4376.69億份,較之去年同期的6785.57億份下降了35.5%﹔機構投資者對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持有比例為31.25%,較之去年同期的43.72%下降了13.47個百分點。

  對此,有資深基金研究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機構投資者從權益類產品轉向固收類產品,主要受股市震蕩和債市回暖的影響,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必然會有部分資金投向回報更加穩健的產品。“不僅僅是上半年,估計今年下半年固收產品的機構佔比會更高”,該分析人士表示。

  中國人壽、中國平安等險資

  大手筆買入ETF產品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剛剛披露的基金半年報數據發現,在公募基金市場近5000隻基金(A/B/C類合並統計)中,機構投資者持有比例在50%以上的基金有2044隻,其中有債券型基金647隻、貨幣型基金333隻、權益類基金639隻,固收類產品仍佔了很高的比重。

  諸多ETF產品的頭號持有人均出現了機構投資者身影,中央匯金及眾多保險公司斥大手筆買入ETF產品。

  最新披露的基金半年報顯示,上半年份額激增的華安創業板50ETF,其前十大持有人大多數被保險資金佔據,主要包括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華夏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萬能保險產品等。

  與之類似的還有廣發創業板ETF等產品,廣發創業板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中,首位同樣是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份額為2000萬份,佔總份額比例的2.63%。而在2017年年報中,同樣沒有發現該險資的身影。

  險資在今年上半年買入ETF產品,也推動該類產品獲得更多機構的青睞,機構持有佔比不斷走高。

  在今年二季度末,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同時成為華夏上証50ETF、華安上証180ETF和南方中証500ETF的頭號持有人,持有份額分別達到67億份、52億份和17億份。

  在權益類基金中,華夏新經濟靈活配置、嘉實新機遇靈活配置、南方消費活力靈活配置等321隻基金的機構持有比例均在95%以上,其中大部分是老牌基金公司旗下的產品。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機構持有比例較高的產品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明星基金公司旗下的產品,其規模龐大,個人投資者雖然持有一定數量,但佔比較低﹔另一類是新基金公司旗下的產品,基金規模較小,個人投資者的持有量也比較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市場持續低迷背景下,也有相當一部分的機構資金通過QDII基金加大了海外市場布局。

  天相投顧數據顯示,QDII基金中的機構持有人總份額由去年二季度末的183.56億份增至最新的200.18億份,同比增長9.05%﹔機構持有人對QDII基金的平均配置比例也從去年二季度末的22.8%增至最新的27.8%,抬升了5個百分點。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