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寶寶類”產品收益走低 百姓穩健理財還有哪些選擇?

2018年09月04日07:5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上海9月3日電 近日,余額寶平台上部分貨幣基金年化收益率跌破3%,引發投資者關注。今年以來,包括余額寶在內的“寶寶類”理財產品的收益率一路走低,原因何在?除了這類產品,百姓穩健理財還有哪些選擇?

  貨幣基金收益整體下行

  不僅是余額寶,近幾個月來,整個市場上貨幣基金收益率的下行趨勢非常明顯。

  貨幣基金的收益率主要取決於市場流動性的寬裕程度。申萬宏源固收分析師孟祥娟指出,今年尤其是二季度以來,在實體企業融資難、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背景下,受益於政策驅動,市場流動性狀況向好,因此貨幣基金可投的國債、金融債、同業存單等收益率全線下跌,導致收益萎縮,二季度貨幣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3.92%,相較一季度有所回落。

  同時,隨著“T+0贖回提現業務”限制等監管政策的加碼,弱化了貨幣基金申購贖回靈活的特點,貨幣基金也漸漸失寵,新成立產品數量驟降,存量規模增速也持續放緩。

  還有哪些產品可選?

  對於有小額流動資金理財需求的投資者來說,“寶寶類”理財產品仍是不錯的選擇。當然,業內人士認為,如果投資者對流動性沒有太多要求,也可以考慮短期理財、大額存單、銀行結構性存款等理財工具。

  ——短期理財產品,多數收益略高於貨幣基金,但是流動性稍遜色。在固定期限如7天、14天、30天、60天無法主動賣出。麥策金融理財師丁高潔表示,短期理財就是以流動性換取更高的收益。銀行、券商、保險等機構都提供此類產品。近期數據顯示,上周銀行理財平均年化收益率為4.66%,以20萬元本金測算,一年的預期收益約為9320元。

  ——大額存單和銀行結構性存款。綜合部分銀行公布的利率,近期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大額存單的利率分別為2.28%、3.18%、4.15%、4.19%,要比普通的定期存款高一些。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